4月11日下午16点,我院承办的燕山大学2024年“学创杯”全国高校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燕山大学选拔赛动员会在经管楼A218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会议由该赛事校级选拔赛负责人姜学永老师主持,实验中心安静、郭盈、金富英、康鹏松、李美玲、陆静和张卫等8位老师参加了本次动员会。

姜学永老师向全体参赛同学解读了今年组委会的比赛通知文件和校赛安排,介绍了目前各赛道报名情况和各赛道往年的省赛获奖情况,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练习比赛,争取今年取得更优成绩。

自2024年3月27日发布学创杯校级选拔赛的通知,我校已有365人参与校赛第一阶段报名,目前比赛正在进展有序开展前期准备工作。

据悉,“学创杯”全国高校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是我校认定的一类学科竞赛,该赛事分为创业综合模拟、创业营销和财务决策模拟3个赛项。

目前,学校发布的一类学科竞赛目录中,经济管理学院实验中心承担了5个企业模拟经营沙盘一类学科竞赛的校赛组织工作:“学创杯”全国高校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创业综合模拟赛项、创业营销赛项)、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创业模拟)、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虚拟仿真赛道--企业运营仿真、全国高等院校数智化企业经营沙盘大赛。

这5个比赛虽然采用不同公司开发的软件平台,比赛内容与我院开设的《创业与经营实训》课程在学生团队组建、角色分配、企业规划、资金筹集、产品研发、人员招聘、市场开拓、物资采购、生产组织、产品销售、订单交付、财务核算及市场分析等关键环节高度一致。

通过16学时的《创业与经营实训》课程的学习,同学们初步具备了企业运营方面的基础知识和模拟企业操作的实践能力,增强了团队意识和沟通协作能力,培养了市场竞争的应变和抗压能力,为参加后续相关学科竞赛,积累了相关的前提条件,通过组委会提供的平台练习机会,能够快速掌握相应竞赛规则和平台操作。为深入挖掘沙盘教学中的不足,更好地组织沙盘模拟类学科竞赛,实验中心将对现有教学模式和现有学科竞赛规则进行探究,总结教学和比赛经验,提升师生的创业实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