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实验中心实验室分布

实验室名称

房间号

实验室负责人

先进制造系统实验室

A311

郭盈

人因工程实验室

A312

姜学永

ERP沙盘模拟实验室

A312

李美玲

认知科学实验室

A313

靖鲲鹏

金融模拟实验室

A414

金富英

专业综合实训中心I

A521

陆静、张卫

专业综合实训中心II

A522

安静

认知科学实验室

A523

靖鲲鹏

会计手工模拟实验室

A524

康鹏松

先进制造系统实验室

先进制造系统实验室是一个以精益生产为核心理念的硬件与软件相结合的综合实验室。该实验室主要由机加工生产模块、物流模块和信息模块组成,拥有RFID、AGV、数控机床、自动化立体仓库、自动分拣系统、搬运机器人及操作系统等先进物流设施和制造设备。

目前,该实验室主要开展面向工业工程专业的《生产计划与控制》、《基础工业工程》、《质量管理与可靠性》、《项目管理》、《物流工程》等课程的课内实验、专业综合性实验及专业综合训练、课程设计等本科教学任务,为本科学生提供从事自主设计、自主开发实验的平台。同时为研究生及教师进行理论论证、系统设计规划、新技术应用等方面研究提供了可靠的实验环境,可辅助完成工商管理、会计学等多个学科的实验、研究工作。

人因工程实验室

人因工程实验室是经济管理学院专业实验室之一,于2002年成立。实验室目前拥有人因工程实验系统,主要设备包括:空间知觉测试仪、视觉反应实验仪、数字亮点闪烁仪、反应时运动时测试仪、注意力分配实验仪、人体形态测量尺、粉尘采样器、风速表、精密脉冲声级计、速示仪等。

实验室具有人体测量、环境测量、生产过程仿真分析等基本能力。可开出《基础工业工程》、《人因工程学》等课程中的实验。本实验室能够为教师和学生在人机系统研究方面提供最基本的实验手段。通过实验,使学生掌握并强化人机工程学的基本概念,并能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自觉地考虑“人—机—环境”的互动关系,提高工程设计的人性化水平。

后期建设中,实验室已采购PsyCloud心理实验教学系统。该系统采用B/S云平台体系架构,直接通过WEB浏览器运行,在实验展示和运行的过程中,大量使用3D动画的技术,让教学更加生动,让学生通过心理实验更加深刻理解心理学理论知识,并能生成详细专业的图文并茂的心理实验报告。

ERP沙盘模拟实验室

ERP沙盘模拟实验室拥有用友ERP手工沙盘教学实验设备和用友ERP商战版电子沙盘教学软件及相关教学设备,是一个可同时开设ERP企业经营模拟手工实验课和ERP企业经营模拟电子实验课的综合型实验教学平台。

该实验室主要承担经管类专业实验教学任务及学生竞赛活动等。开设主要课程包括面向工商管理、工业工程等专业的综合性专业核心课程实训以及面向全校、全院的选修课程。学生利用沙盘模型模拟企业经营过程,按照一定的流程开展经营活动,在分析市场、制定战略、营销策划、组织生产、财务管理等经营活动中培养学生竞争和合作意识,领悟科学的先进的企业管理理论。

实验室在课余时间全面开放,从而能有效综合利用实验室资源为全校学生提供实训实操平台演练。借助此平台,学院每年组织学生参加沙盘模拟对抗大赛,并分别取得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用友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河北省总决赛三等奖、河北省2015年、2016年 “新道杯”高等学校企业经营模拟沙盘大赛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认知科学实验室

认知科学实验室是河北省最早从事认知神经管理研究的专业实验室。实验室拥有国际领先水准的德国Brain Products公司的64导脑电事件相关电位分析系统设备1台,其是通过研究人们日常管理行为的神经生理基础,从脑科学的层面解读人类管理活动的神经机制。拥有德国SMI遥测式眼动仪1台,通过追踪记录人们视觉过程中眼球的运动轨迹、眼跳、瞳孔直径等指标,从认知神经层面探索人类视觉信息的加工过程。

该实验室将认知科学与传统管理学创新地结合,从脑科学层面解读人类管理活动的神经机制,为硕士、博士及教授提供有力的学术交流和科学研究的平台。基于此平台已成功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

认知科学实验室向全校开放,一方面组织培训教学,帮助有研究兴趣的老师和学生掌握眼动仪、脑电仪的实验设计与研究技术,另一方面接受电气学院、艺术学院等其他学院教师的申请,进行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

金融模拟实验室

金融模拟实验室是一个融理论和实践为一体的教学实习基地。实验室配备了64台高配学生终端和包含了1个3*1.5米的LED显示屏及6块46寸液晶拼接显示器的互动教学系统,采用拥有远程同步访问的“云+端”架构系统。同时配备了国泰安金融数据库、万得金融数据库等丰富的专业数据库资源和金融分析软件资源,按照证券期货外汇等业务的流程与特点,结合现实金融市场的交易规则,构筑基于实时金融交易数据系统的模拟金融实验环境,进行各种交易数据分析、实时交易与操盘、控盘等操作。

实验室可以完成金融业务、证券投资等相关课程的基础性实验、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创新性实验等多层面的实验教学活动,满足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及学校其他学院相关经济类专业的实验实训教学需要。

专业综合实训中心I、II

本实验室共有90台PC机,6台服务器以及服务器虚拟化软件1套,可以将服务器虚拟成多个虚拟机。实验室创先使用无盘平台,该平台是全面强大的标准桌面管理和安全解决方案,立足基础网络架构的优化整合,通过网络无盘虚拟化技术,将局域网内所有使用终端的系统、应用程序和数据统一存放在服务器端,实现终端系统标准化管理和更新维护方便快捷。

实验室安装有方宇跨专业综合实训平台、工业物流仿真软件、电子商务模拟软件、ArcGIS、AnyLogic、SPSS、旅行社管理、酒店管理软件、用友ERP-U8软件、金蝶K3软件、福斯特会计实训平台、博星卓越网络行销教学实验系统等多个教学软件。

实验室面向经济管理学院、里仁学院等学院,通过基础实验平台、专业实验平台、专业综合实验平台和创新实验平台等四个逐层递进的实验教学体系,承担工商管理、会计学、工业工程、电子商务、旅游管理、经济与金融等6个本科专业开设的50余门必修实验课程及MBA和部分硕士专业的实验、实践课程。同时,实验室在集中实验课程以外的时间对全校学生开放,让全校学生都可共享教学实验平台,真正做到资源共享和利用,提高资源使用效率。

自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实验室将面向全校所有大一学生开设《创业与经营实训》课程。该课程将利用方宇跨专业综合实训平台,以培养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为出发点,从真实商业社会的角度出发搭建一个仿真的经济环境。通过对典型制造企业的部门与岗位模拟、全业务流程与完整的社会经营环境模拟,让学生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体验未来就业的经济社会环境,通过全业务流程的参与操作认知岗位能力要求、通过经营、对抗了解并思考企业经营管理知识,并提高个人的团队协作和对外交互能力。

会计手工模拟实验室

会计手工模拟实验室创建于1998年,是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干实验室之一。主要承担学院平台课和会计专业相关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并为全校师生提供会计学研究平台。

实验室建筑面积140平米,拥有手工会计桌椅、手工会计模拟账册、凭证工业企业会计科目章、以及计算器等用具若干,并配套了材料核算、生产工艺、销售、成本核算、科目汇总表核算等程序流程图,可为学生提供一个全仿真的会计手工模拟实习环境。

目前,实验室主要开展《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上》、《中级财务会计下》、《成本会计》、《纳税会计》、《审计实务》等会计专业课的实习、实训及相关研究工作。

会计手工模拟实验室以实验教学工作为中心,通过会计手工模拟实验室实训,使学生掌握一般工业企业帐户的设置,原始凭证的填制和审核,记帐凭证的填制和审核,总帐、明细分类帐、现金、银行存款日记帐等的登记,错帐的更正,对帐与结帐,试算平衡,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调节,财务会计报表的编制以及记帐凭证核算、科目汇总表核算及汇总记帐凭证核算等基本技能。同时,还可提供点钞、基础书写会计基本功的训练。

实验室注重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勇于创新的精神。通过手工模拟实训,帮助学生将课堂当中学到的会计理论知识与会计实践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用学到的会计理论解决“模拟”中的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使学生系统地掌握企业全过程的会计核算工作,掌握编制会计凭证、登记账簿、编制财务报告的实际操作方法和程序,为将来参加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以达到使学生毕业后能在较短时间内胜任会计工作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