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00工商管理

学科介绍:

工商管理是以社会微观经济组织为研究对象,系统研究其管理活动的普遍规律和应用方法的管理类一级学科。燕山大学工商管理学科建于1986年,2003年获企业管理硕士授予权,2006年获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2018年获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本学科已经汇聚了一支包括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河北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领军人才、国家旅游局旅游业青年专家、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在内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拥有港口煤炭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北省服务经济与管理研究基地、河北省高校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等五个省级研究平台和旅游管理国家级特色专业教学平台。我校工商管理学科瞄准国家战略需要,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区域经济建设,已形成战略与组织管理、创新与创业管理、会计与财务管理、旅游与服务管理和跨国经营与营销管理五个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发展稳定的研究方向,取得了丰硕成果。研究经费充足,近年来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含重点)项目、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和校企合作科研项目100余项。先后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和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十余项。年均在SSCI、CSSCI、SCI刊源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和著作百余篇(部)。

培养目标: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优良的学术作风,具备高度社会责任感、强烈创新精神、精深专业素养和开阔国际视野。

2.掌握工商管理理论和知识体系、研究方法、前沿学术动态和范式,善于理论联系实际,对管理实践的新问题与热点有敏锐的洞察和深刻的思考,能够独立 开展创新性的研究工作,遵守学术道德,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3.应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撰写学术论文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4.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培养方向:

1.战略与组织管理;2.创新与创业管理;3.会计与财务管理;4.旅游与服务管理;5.跨国经营与营销管理

学制、年限及培养方式:

学制、年限:

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学制为4年,学习年限为3~7年;硕博连读生学制为5年,自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年计起,学习年限为5~7年;提前毕业按《燕山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2017版)等文件规定办理。

培养方式:

研究生的培养,实行以科学研究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也可以导师组集体指导的方式进行。鼓励研究生入校即进入课题,课程学习与科学研究同步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