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九月,初秋微凉,落叶飘黄。我们2021级MBA集中班这个大家庭怀着激动、愉悦的心情来到了到美丽的海港城市——秦皇岛、迈进了京津冀最美大学之一——燕山大学,站到了那栋承载着我们新的梦想的建筑物——燕大经济管理学院的脚下,找到了我们新的家。MBA教育中心用最盛大的仪式来欢迎我们,红彤彤的大招牌印着“百战归来再读书,厉兵秣马重启航”的字样站在那里迎接着我们每一个新同学,也是让我们感动的涕泗横流了一把,每个同学都激动的站在它的面前合影,因为它承载着我们的梦想,代表着我们的追求,盈满了我们的希望!

我们这个的大家庭里共70名成员,男生28名,女生42名。一部分是河北本土优秀的同学们,但也因为MBA教育中心非常人性化成立了非全日制的集中班,给我们这些无法全日制脱产的外地人一个来燕山大学上学的机会,所以我们班也有来自山东、山西、河南乃至于四川、湖南的精英学子们;班级成员中有党政机关的优秀干部,有银行部门的业务骨干,有扎根于教育系统的热心教师,有来自国企奋斗一线的工程师,也有正在自主创业的中小企业家……班级学员各有风采、专长不同、资源互补,但“厚德、博学、求是”是我们来到燕大共同的追求。

自2021年9月入学以来,因为疫情,虽然我们见面机会不多,但在去年十一那短短两周的相处时间,让我们结下来深厚的友谊。我们一起举办趣味运动会,老师们也和我们一起参加,我们开心的好像回到了孩童年代;我们一起参观校史馆,见证了燕大伟大的发展历程,并再一次为自己成为燕大学子而感到骄傲;我们一起去燕园吃饭,一起去听学术讲座,一起写作业,共同享受着快乐的校园时光,践行着燕大MBA学子“厚德、博学、求是”的新风貌。下面我谈一谈在燕大MBA教育中心入学以来的真实感受:

一、中心老师全面负责,准备工作面面俱到

从面试到收取录取通知书,从如何进学校到怎么吃饭,从如何住宿再到去学院上课的交通工具,甚至连车辆限号的问题都提前给我们考虑到了,中心的老师事无巨细,面面俱到,每一个点都为我们想到了,没有出一点纰漏。当报到那天站到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楼下,印着“百战归来再读书,厉兵秣马重启航”红色大招牌在远远的等待着我们,老师和同学们也在热情的欢迎着我们,帮我们拍照,领我们去教室休息,教室里摆放了很多小蛋糕和矿泉水,让舟车劳顿的我们得到一丝慰藉。教室里由负责帮我们整理材料的同学和老师,那天天气有雨,中心的老师贴心的给我们每一个同学都准备了大礼包——印着我们MBA教育中心字样的伞,保温杯、本子、钢笔,也是让我们非常感动并且爱不释手。

二、燕大环境大气明朗,学校风情尽收眼底

燕山大学座落在秦皇岛这座海滨城市,北依燕山,南邻渤海,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环境优势。夏天燕大的夜晚甚至都可以不用空调和风扇,燕大校园里徐徐的海风,特别凉爽出大门步行十几分钟就能到海边,这对于喜欢海的同学可谓是人间天堂了。校园内部,更是依山傍水,桥贯东西。东区有雁鸣湖,西区有塔山,一座燕宏桥横跨东西两区,一栋新式高科技图书馆大楼巍然而立。最经典的是那爬满爬山虎的教学楼和长廊,成为一些电影的取景地,也是多少届毕业生毕业照取景必去打卡地。燕山大学依势而建,随着高低起伏的地势,打造错落有致的景观,一年四季分明,各有可取。春天的绿茵未央,夏天的林荫小路和绿绿的爬山虎长廊,秋天的红叶林,冬天的白雪皑皑划过校车,学校里的每一处都值得驻足。

三、班级同学积极向上,学习氛围浓厚非常

燕大的MBA项目非常强劲。燕山大学MBA荣获“2021丝路全球商学院最具品牌价值MBA项目”,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被评为“中国MBA十佳商学院”,燕山大学MBA联合会获“中国MBA优秀联合会奖”等多项荣誉。来到这么培养优秀管理人才的基地,每个同学也是干劲十足,每位同学都上课积极回答问题,与老师互动,下了课也都会凑到老师跟前去抓住这来之不易的机会,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与老师进行一个学术上的探讨,MBA教育中心了解我们得到读书的机会很不易,秉持着能让同学多学一点是一点的原则,为我们安排了涉及到多个层面在未来管理中可能会用到的课程,并且鼓励我们也组成小组去参加全国MBA的比赛,在比赛的过程中将所学的知识真正弄懂弄通。

四、政治思想深厚严明,中心青年凝聚力强

一进到燕大的校园,你会感觉到燕大的家国情怀很重,学校里到处挂满了“百年燕大,家国天下”的条幅。班级共有35名中共党员,1名民主党派人士,12名共青团员,22名群众。我们这一届正好赶上建党100周年入校,也是让我们倍感荣幸,在学校和中心的领导下,我们更深知学习机会的来之不易,没有革命前辈的牺牲,就没有我们如今国泰民安。中心老师带领我们全班同学去参加了校史馆,我们清晰地看到了燕山大学一步步的发展历程,也在燕大的发展历程缩影中看到了我们国家不断发展的艰苦历程。我们从入学以来,也在团支书的带领下积极开展“党史竞赛”等活动,号召同学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班委的组织下,班级成员始终保持着党性,不是党员的同学也在积极向党员的方向不断努力,积极靠拢,增强了班级荣誉感、向心力与凝聚力。

五、班内组织纪律严明,积极团建未来可期

开学第一天,在MBA教育中心老师的领导下,我们班迅速成立了班委组织,各班委成员于当天提交各自的岗位职责,明确分工合作。班委们很快就进入到为班级服务的状态,时刻做好联系老师和同学的纽带。为了让同学们尽快融入新集体,班委和中心的老师为我们共同策划好多场活动,让我们MBA集中班的同学迅速在这种合作的团建活动中互相熟悉。比如在趣味运动会中,中心设置了陆地龙舟、八仙过海、众星捧月、同舟共济、达芬奇密码和仙人指路等游戏项目,在这些活动中同学们只有通过合作才能取得成功。通过这种模式很快打破彼此的陌生感和距离感,增进深入交流,建立新的友谊,进一步加强了班级凝聚力和向心力。

六、老师同学团结友爱,尊师重道风气盛行

爱都是相互的。中心以及各位任课老师从我们第一天报道起,从我们第一天上课起,从我们迈入校门的那一刻起,不论我们在社会上是什么样的身份,现在我们仅仅是被老师关爱的学生,我们一起参加活动,一起探讨问题,一起分享自己在工作生活中的经验。去年九月十号教师节的时候,我们因为工作的原因没能在学校,但每个同学一大早都在我们的班级群里为老师献上我们最真挚的祝福,我们向老师表达了,我们虽然不在您们的身边,但一日为师,终生都是我们“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我们会按照您们的谆谆教导努力造福于这个社会,“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这是对老师最好的回报。

“厚德、博学、求是”是燕大的校训,也是我们班级一以贯之的优良作风,在燕山大学MBA教育中心的领导下,在各位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的谆谆教导下,在班级各位同学的团结合作下,我们21级MBA集中班的同学一定会不断学习,努力奋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丰富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在MBA学习的课程和知识真正运用到工作中来,积极打造一支能够胜任未来社会需要的复合型和应用型综合性管理人才梯队。

鹿角解,蝉始鸣,半夏生,木槿荣。我们永远不会忘记2021年的那个夏天,收到的如大海般颜色的通知书成为了我在那个仲夏之际最清凉的回忆。

落叶知秋,微风袭来,忽而夏逝,却已立秋。我们更不会忘记2021年的那个初秋,我们吹着咸咸的海风迈着开心期待的步伐,一步一步坚定地走进了燕大的校园。

感恩MBA教育中心,感恩燕大。

借汝之光,得见光明。

鲜衣怒马再少时,不负韶华行且知。

我们与燕大MBA教育中心,双向奔赴,共赴微光!

文字:2021级2班张艺

图片:2021级2班张艺、宫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