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培养目标

1.培养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诚实守信的新时代的国家公民。

2.培养掌握工商管理领域系统的管理理论和管理技能,具有优良的职业化素养,使学生成为掌握新商业生态及其运行规律,并具有高效执行力的管理人才。

3.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国际化视野、创新创业精神和卓越领导力的企业管理者和社会精英。

二、培养方向

1.企业战略管理与营销

2.生产运营与物流管理

3.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

4.公司理财与智慧金融

5.大数据与电子商务

三、学制、在学年限及培养方式

非全日制工商管理硕士(MBA)的学制为2.5年,在学年限为2-5年,提前毕业按《燕山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2017版)等文件规定办理。

非全日制工商管理硕士(MBA)采用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1.课程学习:采取“进校不离岗”的方式,可采用周末、集中或半脱产的学习方式。为保证培养质量,在校学习时间不少于600学时,一般为3个学期。

2.指导方式:实行双导师制。校内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负责人,负责研究生的全面指导工作;校外导师负责指导研究生的实践环节,为所指导的研究生创造条件进行学位论文的实践活动,协助指导研究生完成学位论文。

四、课程设置与考试要求

课程分为公共学位课、专业核心课、专业选修课、职业素养课等环节。具体课程详见“课程设置”。

课程由教师讲授、外聘专家讲授、案例讨论、小组报告、企业调研与移动课堂等形式组成。

非全日制工商管理硕士(MBA)应保证所有课程课堂学习的参与度,某门课程的缺课时数达到或超过本课程总学时的三分之一者,不能参加该门课程的考核,需要重修该门课程。

五、学分要求

非全日制工商管理硕士(MBA)在规定的时间内应完成不少于45学分。

六、学位论文工作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是培养非全日制工商管理硕士(MBA)科研素质和创新实践能力的主要途径。非全日制工商管理硕士(MBA)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学位论文应能充分反映研究生已全面达到培养目标和MBA专业学位要求,形式上可以是论文、案例研究和综合研究报告。

为保证学位论文培养质量,由MBA教育中心组织非全日制工商管理硕士(MBA)的开题、预答辩、答辩等工作,由MBA导师自行组织所指导学生论文的中期检查,详见《燕山大学关于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规定》和学院制定的相关规定。

非全日制工商管理硕士(MBA)有关学位论文撰写要求参见《燕山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修订)》、《燕山大学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暂行规定》等文件。

非全日制工商管理硕士(MBA)答辩必须满足《燕山大学关于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要求的规定》和《燕山大学学位授予实施细则》等文件要求。学位论文应与学术论文分类评阅。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分别至少有一名具有高级职称(或相当水平)的相关行业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