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燕,寓意为飞翔的海燕。“翔燕工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我校按照中发﹝2004﹞16号《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的要求,从2004年开始在全校大学生中开展的一项旨在以理想、价值、责任为精神追求,把学生培养成如翱翔的海燕飞出校园,奔赴祖国各地建设第一线,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一项育人工程,活动开展以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根据新形势下开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需要,为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特制定《燕山大学“翔燕工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意见》,请各学院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强化阵地意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内容

教育实践活动围绕精神文明、安全守纪、青春奋进、文明礼仪、校园文化、爱国荣校、诚信感恩、生涯励志等八个方面展开,教育内容贯穿大学生在校学习全过程,每月重点突出一个活动主题。

(一)精神文明教育

秉承“厚德、博学、求是”校训和“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的燕大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统领,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立足校园,从自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天天学雷锋,引导学生增强道德意识、争做有道德的人。弘扬优良校风,培养学生爱国敬业、艰苦奋斗、互助奉献等精神,大力学习和广泛宣传学生先进典型事迹,发挥榜样引领示范作用。

重点教育活动时段:每年3月份。

(二)安全守纪教育

增强学生对国家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的理解,强化底线意识、提升判断能力,结合《燕山大学学生指南》,以安全常识宣讲、案例分析讲解、安全消防演练等多种方式组织学生学习法律常识、校规校纪,引导学生养成学法、懂法、遵规、守纪的良好习惯。加强学生政治安全、消防安全、治安安全、交通安全等方面的教育,引导学生珍爱生命、学会生活,帮助学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了解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明确安全事故责任。

重点教育活动时段:每年4月份。

(三)青春奋进教育

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引导学生珍惜美好青春时光,合理利用时间,提高身心素质,奋发有为、锐意进取。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党的重要会议精神和世情国情社情的认识,以及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解。引导学生从确立远大志向做起,明确自身社会价值和责任,自省不足,端正学习动机和目标,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具备自主的学习能力,刻苦钻研,掌握真本领。

重点教育活动时段:每年5月份。

(四)文明礼仪教育

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以外塑学生形象、内修学生素质为目标,以日常行为养成为重点,加强学生基础文明素质、校园生活礼仪教育,引导学生修身律己、积善成习,养成良好文明习惯。规范学生在仪容仪表、言谈举止、文明交往等方面的礼貌、礼节行为,引导学生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开展创建文明班集体活动,倡导文明用餐、文明乘车、文明上网。培养学生文明礼貌、团结友爱、助人为乐、勤俭节约、爱护公物、保护环境等社会公德意识,做文明言行的参与者、实践者和传播者。

重点教育活动时段:每年6月份。

(五)校园文化教育

以陶冶学生情操、启迪学生心智、塑造学生心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重点以开学、迎新等工作环节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健康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努力打造高质量、高品味的校园文化精品项目,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建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加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传播,发挥学生骨干队伍的正能量,以班风建设为基础,以寝风建设为抓手,促进良好学风形成,打造“书香校园”。

重点教育活动时段:每年9月份。

(六)爱国荣校教育

激发学生爱国荣校情怀,增强社会责任感、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和主人翁意识,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活动和“知校、爱校、荣校”教育活动。开展党史党情教育,回顾祖国光辉历程,展望祖国美好前程。开展校史校情教育,学习学校建设发展历史,熟识校歌校训,了解校徽、校训、校歌的文化和内涵。引导学生爱护校园,珍惜学习环境,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激发学生校荣我荣、爱国荣校的观念,以实际行动爱校兴校。

重点教育活动时段:每年10月份。

(七)诚信感恩教育

激励学生诚实守信、厚德成才、回报社会,创建“讲诚信、知感恩”的和谐校园。强化学生对诚信感恩的认识和理解,重在践行、贵在养成。引导学生牢固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信用理念和道德观念,养成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学习、诚信考试、诚信立身的良好习惯。引导学生牢记常怀感恩之心、常立感恩之德、常行感恩之举,感恩父母、感恩学校、感恩社会、感恩他人,树立责任和义务意识,践行诚信感恩行动。

重点教育活动时段:每年11月份。

(八)生涯励志教育

培养适应社会、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学习、励志成才,把学习与自身发展和国家前途命运联系起来,激励学生为实现理想而不懈追求。通过体验教育、与优秀校友面对面等,帮助学生科学定位职业兴趣、端正生涯目标、规划生涯路线,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正视困难和挫折,学会自助和助人,实现自我提高、自我主动发展、自我特色发展,为人生发展奠定基础。

重点教育活动时段:每年12月份。

三、活动要求

(一)抓落实、重实效、显特色

各学院要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实施。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做好活动规划和组织实施,结合本、研学生特点,通过讲座、班会、社会调查、生活体验等形式,将活动真正落实到学生中,不摆花架子,不搞形式主义,在丰富教育实践内容和保证实践活动效果上下功夫,突出学科特点,凸显学院特色。

(二)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

每年3月初,各学院要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教育对象覆盖本、研全体学生,教育内容贯穿大学生在校学习全过程,教育形式要注意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学生。要用好教育载体,注重活动的系统性、持续性。通过组织设计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性高、针对性强的活动,做到因时施教、因需施教、因材施教,全方位开展。

(三)勤总结、常交流、促提高

每月5日前,各学院将本单位上月教育实践活动的总结报学生工作处。总结包括活动开展的内容、方法、实际效果等,字数1500字左右,可附照片、影像资料等,电子版发送至邮箱xsc@ysu.edu.cn。学校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组织各单位开展交流,及时推广教育实践新经验、新做法,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巩固教育活动成果,实现学生素质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