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专业发展沿革

新一轮工业革命已经到来,能够从容应对复杂环境的工商管理人才,是社会发展的刚性需求。

伴随着国家的改革开放,燕山大学的管理学科教育应运而生。燕山大学的管理教育起步于1979年,1984年建立“管理工程系”并招收工业管理工程(后来改为工商管理)本科生。1998年获得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获准招生,2005年获得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2006年获得“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获得“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

目前工商管理专业拥有完善的本科、硕士、博士一贯制管理学人才培养体系,2019年,工商管理专业入选教育部“双万计划”,2020年,工商管理专业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对标国内外优秀商学院,努力打造一流工商管理本科专业。燕大工商管理专业优秀本科生既可以保送校内外硕士研究生,又可以有机会入选优秀本科生直博计划。

2、专业培养目标

燕山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是:秉持“厚基础、强方向”办学方向,“通识教育”与“个性发展”相结合,塑造学生具有国际视野、本土情怀、社会责任和人文精神;掌握融贯中西的现代管理理论和最佳管理实践,重视学生管理知识、技能和能力的全面提升,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意识和扎实的商业分析能力;为适应国家经济发展和全球化竞争需要,培养适应力好、就业竞争力强,具有卓越创新力、执行力和领导力的未来商业领袖和社会精英。

3、专业师资力量

工商管理系师资力量雄厚。工商管理系共有专任教师30人,其中:2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授15人,副教授7人,讲师8人;研究生导师28人(含博士生导师9人);工商管理系每年承担了多项国家、省部级项目和管理咨询课题,具有深厚的学术研究和实践管理经验。工商管理系实施双导师制,即为每位同学配备专业学术导师和职业成长导师,为每一位工商管理学生发展引航。

微信图片_20220518094411

4、专业课程设置

基于国际教育流行的OBE的理念,构建了“宽基础+强方向”的T型人才模式。大学期间,不仅要掌握宽广的商科知识,还突出强化三个专业方向:即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和运营与供应链管理;工商管理核心课程有;管理学、经济学、大数据决策与分析、会计学、财务管理、战略管理、电子商务、市场营销、领导力开发、人力资源管理、现代运营管理、质量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供应链建模与仿真、沙盘模拟竞争、跨文化管理等。

5、专业实践教学

工商管理专业一直强化管理学习的知行合一,重视学生管理实践能力的培养,除了三个精深方向的二级项目和三级项目的实践性项目内容以外,还建立了一套从见识到实干、从认识实习到专业实习的实践能力培养模式。工商管理系与用友集团、京东集团、中秦兴龙公司及多家上海、深圳和广州企业合作创建了“工商管理实习实践基地”。同时,学生普遍还要参加从“创青春”和“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到“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不同级别的赛事。

通过这些学习和历练,使得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能够掌握新营商环境下的商业生态规律;领悟快速提升管理效率的有效工具;分享行业标杆商业经典的攻玉之道;谙熟组织管理创新与融合的新法则;掌握容易落地执行的管理方法。事实证明,工商管理毕业生的格局和视野、管理研究能力、基础管理素养、管理工作技能更多的就业选择性和就业竞争力显著提升,情商、智商、财商和逆商得到全面提高和发展。

IMG_20180228_140947

6、升学与就业

学生发展是教育的核心工作。近年来,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读研率在20%-32%之间,继续深造的院校有燕山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美国的天普大学、英国的伯明翰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爱尔兰大学、澳大利亚的昆士兰大学等。另外,工商管理系与100余家企业保持着紧密的沟通与联系,为同学们推荐了更多的就业选择和被选择的机会,努力使工商管理学生就业无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