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

会计学专业属于工商管理学科下的一个二级学科,本专业培养具备财务、管理、经济、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分析和解决财务、金融问题的基本能力的专门人才。会计学以资本市场背景下的企业资金运动为研究对象,对企业财务活动和财务关系的优化配置,以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会计学专业隶属于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是学院历史最为悠久的专业之一。1991年开始招收专科生,199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7年获批会计学硕士授予权,2014年获批会计专业硕士和会计学双学位授予权,2018年获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为河北省首家获得会计学本硕博办学资格的高校。2020年获批会计学第二学位授予点,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标志着学科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培养目标】

会计学专业突出理工科院校的工科背景,契合国家“新工科”“新文科”“双一流”建设改革的政策要领,突出以经济学和管理学为学科基础,具备扎实的会计学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培养具有理论基础扎实、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复合会计专门人才。

【师资队伍】

会计系现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2人,讲师9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8人,90%以上的教师均有博士学位。近3年,承担省级以上课题30余项,横向课题20余项,科研到款200余万,在经过多年的探索,现已形成一支经验丰富、富有战斗力的教学团队。

会计系教师团队

【课程设置】

会计学专业除开设管理学、经济学、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学等专业课程外,还嵌入Python程序设计、数据思维、大数据财务决策、财务共享与智能财务、商务数据分析等学科交叉课程,以适应未来大智移云背景下就业需求。

学生参加财务实训

【注重实践】

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学科竞赛,成绩优异;与北京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北京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用友集团、河北港口集团等10余家国内知名事务所和企业建立实习基地,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学生参加企业价值创造大赛 学生参加河北省金融知识大赛

燕山大学与汉得信息校企合作项目 燕山大学与中博教育合作签约仪式

【未来发展】

会计学近三年学生就业率均在94%以上,其中约30%的同学选择继续攻读国内外知名的硕士研究生,就业行业主要集中在金融业、制造业和服务业,学生就业区域集中在京津冀地区。

会计系协助辅导员解决学生专业困惑 优秀校友返校

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燕山大学会计系全体教师欢迎八方学子报考燕山大学会计专业,我们在这里等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