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历史沿革

燕山大学工业工程专业于2000年设立,2004年招收工业工程工程硕士研究生,2007年招收物流工程工程硕士研究生。2009年河北省现代港口煤炭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2012年中国物流学会“公路港与供应链管理”产学研基地获批,专业形成了本科、硕士研究生的多层次办学体系。2020年获批河北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2 专业定位

工业工程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专业工程技术基础,并掌握经济与管理的知识与方法,能够从事工业工程类的教学、科研和运营管理与实践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面向京津冀地区,以服务区域地方经济和行业发展,依托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河北省现代港口煤炭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培养具有一流水平、“工管结合、实践突出、国际视野”的工程技术与管理结合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3 特色优势

本专业在20多年的办学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1)师资队伍完备。教师学历、年龄、学缘结构合理,90%以上教师具有理工科背景,60%教师具有国外或境外进修经历。

2)培养模式创新。采取“工科+管理+工业工程”的双语培养模式,强调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培养。

3)实践能力强化。实验室条件建设及实践基地完备,实践教学体系层次结构完善。

4)学科优势突出。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在国内具有较高的学术影响力,煤炭港口物流领域独具特色。

4 就业方向

工业工程学生毕业后可在工商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生产、运营管理部门的技术与管理工作,进行系统分析、规划、设计、管控、质量管理和评价及标准化工作。

毕业生主要就业于京津冀地区和沿海发达地区的大中型企业单位,绝大部分从事专业相关领域的工作,如生产现场管理、生产计划与调度管理、质量管理、库存与物流管理、现场改善及绩效考评等工作,部分毕业生在国内知名大学继续深造。

欢迎大家报考燕山大学工业工程专业!

学生实习活动

往届毕业生合照


工业工程专业本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介绍

一、基本情况

本项目由燕山大学与澳大利亚科廷科技大学合作举办,学制四年。工业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采取“3+1”培养模式,即在燕山大学先学习3年,再到澳大利亚科廷科技大学学习1年。申请本项目的学生按项目要求完成指定教学计划后,可同时获得燕山大学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和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学位证书。

二、培养情况

本项目引进国外大学的培养模式和教育体系,实施与国际接轨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着眼于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培养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专业工程技术基础,掌握经济与管理的知识与方法,能够从事工业工程类的教学、科研和运营管理与实践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本项目学生主要学习经济学、管理学、系统工程、运筹学、统计学以及多门较宽泛的专业技术知识,具有在企业、公共组织等多种产业部门从事生产及运营管理部门的技术与管理工作,进行系统分析、规划、设计、管控、质量管理和评价及标准化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三、师资建设

本项目共享燕山大学和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师资,所有课程均由燕山大学和澳大利亚科廷大学本校教师讲授。

在师资配备方面,目前燕山大学具有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能用英语或双语从事工业工程专业教学的师资队伍。绝大多数教师具有高级职称、博硕士学位以及国外留学访学背景,其专业资质和教学资质均得到双方大学认可。本项目至少有12门学科基础必修课和专业限修课等核心课程的教学由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外方教师承担。在办学中,本项目形成了“工管结合,统筹优化,国际视野”的办学特色。

四、社会评价

从招生和就业情况看,生源质量和就业水平逐年提升,项目的社会评价与美誉度逐年提高。2018-2020年在科廷大学攻读学位的同学取得了均分80分以上的优异成绩。绝大多数毕业学生继续攻读世界排名前50-100大学的硕博士学位。同时,本项目2019年顺利通过教育部合格性评估,并获得了第八届河北省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欢迎大家报考燕山大学工业工程专业本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毕业生回校交流

与澳方进行入学交流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学习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