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业背景

电子商务专业是2000年教育部批准设置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是以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为依托、面向现代经济社会领域商务活动的新兴专业。电子商务专业是融计算机科学、市场营销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和现代物流于一体的新型交叉学科。在当下数字经济、“互联网+行动”背景下,电子商务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电子商务专业人才有着广泛的市场需求。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电子商务等8个专业被“点名”,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表示,这些领域是非常缺人才的,这些专业今后一段时间社会需求比较旺盛。

图片1 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讲话

二、专业介绍

燕山大学电子商务专业成立于2004年,2009年被评为河北省品牌特色专业,2020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学制四年,毕业生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专业所属的一级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是河北省重点学科,河北省“双一流”建设学科,具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和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三、师资队伍

图2 电商大家庭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3人,教师100%具有博士学位,并涵盖多学科专业背景,学科体系完备,具有本硕博、博士后培养体系。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8人,讲师2人,专业多人获得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河北省高等学校青年拔尖人才,河北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河北省“三三三人才”等人才称号。专业科研实力雄厚,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3项,累计科研到款800余万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两名教师获得由学生评选的“德容奖”称号,一名教师获得“师德标兵”称号;专业教师教学经验丰富,一名教师在河北省教师教学大赛中获得一等奖,三名教师先后在燕山大学教师教学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四、办学条件

图3 实验室及研究中心

专业所在的经济管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是省级大型综合实验实训基地,拥有电子商务实验室,商务数据分析实验室。电子商务专业积极搭建实验平台,以专业教师科研项目为支撑,以研促学,带动学生的科研实践能力的发展,有效实现创业项目孵化,现建有“燕山大学互联网+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同时,电子商务专业先后与阿里巴巴、京东、百度、美团、用友等知名电子商务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共建专业实习基地,积极构建校内实训、校外实习相结合的实践性教学体系。

五、培养目标

图4 比赛获奖

专业基于学校研究型大学办学定位,依托燕山大学强势工科背景,融合新文科建设思想,服务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培养适应数字经济时代新需求的电子商务系统开发运营、大数据应用和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研究应用型人才。在互联网+、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等竞赛中,取得国家级奖项28项、省部级60余项,5项创业项目获风险投资并成功孵化。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就业率每年都在95%以上,60%毕业生就职于北京各类电子商务企业,包括京东、美团、字节跳动等知名电商企业。根据麦可思公司《燕山大学毕业生培养质量评价报告》数据反馈,近三年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毕业生月平均收入位居河北省相同专业之首。2020年毕业生岗位适应性达到94%,岗位适应性强,充分体现专业培养与市场需求高度契合。毕业生工资水平在全校各专业中名列前茅。专业研究生升学率(含推免及考取)稳步提升,2022年达27%左右,其中85%以上学生被国内外一流高校录取,如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知名学府继续深造。同时,专业助力学生开阔国际视野,定期开展出国访学,培训,国际交流等项目活动。

六、欢迎报考

图5 专业学生

电子商务专业朝气蓬勃,拥有一支年轻活力,干劲十足的教师队伍;电子商务专业前景广阔,各行各业期盼高素质电子商务人才,欢迎同学们报考燕山大学电子商务专业,在这里实现你们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