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全国毕业研究生就业报到证》,由教育部直接印制,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部门单独签发,列入国家就业计划的毕业生才能持有的报到证件(以下简称《报到证》)。用人单位以《报到证》为依据,接收安排毕业生工作,并接转毕业生的人事档案、户口等。《报到证》上联由学生本人持有,《报到证》下联(即通知书)在毕业时由各学院负责存入本人档案中。毕业生在领取《报到证》后,应在规定的报到期限内到用人单位报到。倘若因某种原因不能按期报到的,应书面告知用人单位并说明理由,否则,用人单位有权拒绝接收。

一、《报到证》发放范围

全国统招全日制毕业生委培及保研的学生除外),由省级就业主管部门签发的《报到证》一人一份,其他部门印制或签发的报到证无效。本科毕业生《报到证》颜色为上蓝下白,博士和硕士毕业生《报到证》颜色为上粉下白,

二、《报到证》用途

《报到证》是毕业生非常重要的就业凭证。主要作用有:

l、《报到证》是用人单位正式聘用大学毕业生的重要依据;

2、《报到证》是用人单位计算工龄、录用干部和转正定级的身份证明;

3、《报到证》是毕业生办理落户手续和发放人事档案的重要凭证;

4、《报到证》是证明毕业生做为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大中专毕业生的一份重要人事档案资料;是毕业生在将来办理人事变动手续时必备的材料之一。因此《报到证》与《毕业证》、《学位证》同等重要。

三、《报到证》丢失补办程序

按照省厅的相关规定,补办的《报到证》不再予以办理改派。请同学们务必谨慎保存,一旦丢失请按以下步骤办理补发手续:

1、需由本人拨打电话(0311-12333)申请遗失补办。

2、在河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网上查询到本人“报到证遗失声明”后,本人带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毕业证原件及复印件到省人社厅补发。

地址:石家庄市维明北大街108号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楼政务大厅。


四、《报到证》改派程序

一、毕业生离校后需要将《报到证》从原单位调整到新单位或者生源所在地的办理手续如下:

1、改派到新的工作单位:

1)提交材料为:原单位的解约函,新签约协议前两联,报到证(上、下)联;

2)以上材料交到就业服务科,就业服务科根据提交材料告知毕业生改派受理部门,如需到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审批可由学校前往办理。

2、改派回生源所在地:

1)提供的材料为:原单位的解约函,回原籍申请,报到证(上、下)联;

2)以上材料交到就业服务科,就业服务科根据提交材料告知毕业生改派受理部门,如需到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审批可由学校前往办理。

二、毕业生离校后需要将《报到证》从生源地调整到新单位办理手续如下:

1)提供的材料为:签约协议前两联,报到证(上、下)联;

2)以上材料交到就业服务科,就业服务科根据提交材料告知毕业生改派受理部门,如需到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审批可由学校前往办理。

改派时间:为了方便毕业生办理就业派遣手续,在7月-9月毕业生到用人单位报到集中时间,学校每月月初和月中两次前往省厅办理就业派遣手续。其他时间,学校每月至少一次前往省厅办理。

注: 按照河北省就业派遣规定,违约改派须报送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审批,丢失补办的《报到证》不能改派,毕业生就业派遣期为毕业后两年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