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7日,由全球华人营销联盟(GCMF)、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和中国贸易报社共同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承办的2023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中图科信杯”品牌策划竞赛全国总决赛暨(新加坡)全球品牌策划大赛中国地区选拔赛在线上顺利举行。今年竞赛规模再创新高,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特别行政区的500余所高等院校的3000余支参赛队报名参赛。经过专家评审,最终共有1587支团队入围并参加全国总决赛分组赛环节。

我校此次共推送16支队伍参加比赛,并最终有10支队伍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经过大赛评审委员会评审,最终荣获国家一等奖6项、国家二等奖4项,石蕊老师在教师组的《品牌管理课程设计方案》中荣获全国一等奖,同时燕山大学荣获最佳院校组织奖,如表1,图1,图2所示。

表1: 参赛团队及获奖情况

图1: 荣获国家一等奖证书

图1: 荣获国家二等奖、最佳院校组织奖、教师组一等奖证书

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是学校认定的一类创新创业竞赛,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通过接触企业品牌案例,分析现有品牌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创新性品牌策划,进而提升学生发现、分析、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而引导企业加强品牌建设,进一步拓展重点领域品牌,持续扩大品牌消费,营造品牌发展良好环境,促进质量变革和质量提升,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品牌策划竞赛经过数年培育发展,业已成为我国品牌教育领域中,院校覆盖全面、校企合作深入、国际交流广泛的赛事活动,形成了集学科竞赛、产学合作与国际交流三位一体的创新实践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