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是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A类学科竞赛。“正大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于2022年9月正式启动,全国31个赛区共有985所高校(含108所211高校,37所985高校),25万多名学生报名参赛。其中,851所学校,21.5万名学生参加本科组赛。历时7个月,经过理论知识赛、校赛、企业命题赛、省赛的层层选拔,最终有来自31个赛区的160所院校、277支团队、1328名学生成功入围本科组全国总决赛(仅占本科组参赛学生人数的0.6%)。

5月27日至5月28日,由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主办的“正大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本科组总决赛在天津财经大学举行。我校共有20支队伍参加省赛,并最终有2支队伍入围本科组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由我院石蕊老师和理学院李建东老师联合指导的“潮”越极限队凭借《国潮来袭,年味新姿——“国潮+年货”消费市场与发展前景调研分析》项目(理学院张紫妍、理学院周银飞、经管王奕璇、理学院马瑞妍、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余志敏)荣获国家一等奖(全国共126支)。同时经管学院冯鑫老师和王旭老师指导的《“宇宙红芳”——元宇宙视域下红色文化公众需求分析及传播效果评价》项目(经管会计赵景怡、经管会计顾悦宁、经管会计郭凯轩、经管电商苏英、经管工业工程杨茗钧)荣获国家二等奖。

此次比赛由经管老师指导或经管学生参与的队伍共获得省级以上奖项14项,其中国家一等奖1项,国家二等奖1项,国家三等奖4项,省级一等奖3项,省级二等奖3项,省级三等奖2项,该成绩是经济管理学院在此类赛中获得的历史最好成绩。同时,石蕊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燕山大学荣获最佳院校组织奖称号。如图1-3所示。

图1入围全国总决赛队伍

图2国家级奖项获奖证书


图3省级奖项获奖证书

经管学院学子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洞悉社会热点问题,为社会贡献了属于燕大的青春力量。创新是发展之本,实践是育人之基,学院将继续推动和深化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推进实践教学,助力学生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精神,争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的奋斗者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