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赛(以下简称电子商务“三创赛”)圆满落下帷幕。

此次三创赛校赛历时近6个月,经过前期的启动、宣传,此次报名团队达167支队伍,进过严格的审核,有效参赛队伍共计113支,参赛人数达518人,与往年相比参赛人数实现历史新高。

2022年3月30日,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产生特等奖7项,一等奖13项,二等奖27项,三等奖30项,创新、创意及创业奖各一项。最终共20支参赛团队进入决赛答辩环节。由于疫情形势多变,本次校赛决赛安排为线上形式。决赛环节将入围项目分为A、B两组,两组使用腾讯会议同时进行。为确保决赛的公平、客观,开启4个会议间,确保每支参赛团队答辩时其他团队均在候场会议间等候。

2022年4月9日14:00决赛答辩正式开始。20支参赛团队通过腾讯会议展示作品,评委老师通过查阅作品计划书、现场提问和评分等综合方式对作品进行专业评判。宋俊杰副主任、原慧琳教授、靖鲲鹏教授、杨小川副主任、孙德杰董事长担任A组评委老师,宋俊杰副主任为A组评委组组长。赵逢达教授、高文海教授、李昊教授、杨学锋总监、李崖峰专家担任B组评委老师,赵逢达教授为B组评委组组长。决赛答辩采用“5+10”模式,由参赛团队对作品进行陈述,时间控制在5分钟;参赛选手回答评委组提问,时间控制在10分钟。

赵逢达教授、高文海教授均建议深度考虑应用前景。高文海教授建议做深度市场调研,着力突破某方面核心技术,更多地与研究机构、生产机构合作,减小市场开端问题。

李昊教授表扬该产品创意,指出耗能耗电、功率这一类产品为最大问题,应重视节能,并给出相关建议。

经过耐心长时间的等待,省赛组委会根据大赛组委会分配决赛名额、全省有效参赛队伍数及各校有效参赛队伍数确定省各高校决赛晋级名额,最终我校15支队伍顺利晋级省赛。

电子商务三创赛是我校认定的国家级一类学科竞赛,是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的学科性竞赛,由教育部主管,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电子商务三创赛作为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提前在经管、信息、电气、里仁、机械和环化等相关学院师生中做了大量的动员和准备工作。经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专业教师对参赛作品进行了专业、系统的指导和培训,极大地提高了参赛作品的质量和水平。

通过电子商务三创赛,汇聚了学校、政府、企业和社会各方力量,搭建起将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平台,提供一个自由创造、自主运营的空间,有利于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培育更多优秀创新创业型高素质专业人才。

预祝我校进入省赛的15支参赛队伍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