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3日晚19点,我院承办的燕山大学2023年“学创杯”全国高校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河北省选拔赛动员会在经管楼A218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会议由该赛事校级选拔赛负责人姜学永老师主持,以线上和线下的方式为参赛同学讲解本届比赛的实施方案,经济管理学院实验中心李美玲老师讲解竞赛平台规则以及操作流程,并邀请我校2022年学创杯国赛二等奖得主马金泽同学为大家分享比赛经验。

2022年,我校正式组织全校210余名同学参加学创杯校级比赛,在区域赛中,获得2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由20级电力1班的马金泽同学成功在国赛取得了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自2023年3月6日发布学创杯校级选拔赛的通知,我校已有1500余人参与校赛第一阶段报名,目前比赛正在进展有序开展前期准备工作。

据悉,“学创杯”全国高校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是我校认定的一类学科竞赛,该赛事分为创业综合模拟和创业营销两个赛项分别竞赛。

(一)创业综合模拟赛项,由创业计划书环节和软件模拟竞赛环节构成。

1.创业计划书环节。要求各团队在指定平台在线完成计划书填写、打磨,并完成申报提交。

2.软件模拟环节。全程采用《创业之星》软件作为官方竞赛平台。将于比赛正式开始前发布数据规则、随机抽取正式比赛模板。训练期间的行业模板以系统内显示为准。最终成绩以经营结束后系统中自动计算的成绩为准。

(二)创业营销赛项

全程采用《营销之道》作为竞赛平台,通过模拟经营一家创业型公司,全程模拟营销实战。一共运营4个季度,每个季度公司都需要进行财务预算、资金筹措、投资决策、报表分析、生产制造、市场营销等各项经营管理工作,每项工作都需要仔细分析讨论,并形成一致的决策意见输入到系统中。

团队最终成绩直接以经营结束后系统中自动计算的成绩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