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团结一心,共“商”“国”事;他们以思为源,“商”音激扬;他们学思结合,“商”星璀璨,在辅导员刘文静老师的精心指导下砥砺前行,“商”途无限。

一、团结一心,共“商”“国”之事

他们是一个“重组家庭”,2019年9月,出于对跨国商贸共同的热爱,来自201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个班的29名同学,相聚在新组建的国际商务2班。他们用思想铸魂,以勤奋为笔,汗水为墨,共商“国”事,打造硬核班集体。

班级先后荣获学校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学院雷锋班集体、5·25心理健康活动日三等奖、团支部风采大赛三等奖等集体荣誉。

团结为桨,班级同泛舟

班级实行扁平化矩阵式管理模式,采用常规管理+民主管理+目标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团支部、班委会负责制定班级学生行为准则,对课堂出勤、宿舍安全、文明诚信等进行规范。班级民主评议小组每月公开、评议班委会和先优个人工作汇报,加强民主监督。每周召开班干部会议,总结制定目标计划并记录,工作日志累计已200余篇。

创建班级公众号“商二之音”,发布“铭记历史,壮国兴帮”——九一八勿忘国耻、纪念伟大领袖毛主席124年诞辰等100余篇推文,彰显时代青年精神风貌。

头雁先飞,群雁齐赶追

班级干部累计获得奖学金40余次,获得各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14人次;4名同学担任校级学生组织负责人,10名同学担任院级学生组织负责人,共有21名同学在各级学生组织任职。学生寝室全部获“优秀寝室”,一半以上寝室获“最美寝室”,其中6B-509寝室6人中4人为中共党员,挂牌“党员寝室”。

二、以思为源 奏激扬“商”音

班级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全部递交入党申请书,现有中共党员5人。班级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团干部覆盖率达55%。

(一)党员示范,身份亮出来

班级党员注重政治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带头组织抗疫情、学“四史”等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强国参与率100%,累计积分超过100000分,5000分以上同学超过75%。

开展老党员联系新班级“一对一”活动,将商务人奋进拼搏的故事讲给新生听;开展“重温红色经典,共抒爱国情怀”活动,诵读红色经典,领悟革命精神。“重温入党誓词,同过政治生日”党员教育活动,牢记入党誓言,坚定理想信念。“红色足迹忆初心”党史学习实践活动,行程跨越5省份、3600多公里,瞻仰13个红色文化地,继承先辈遗志,勇担历史使命。

(二)支部带动,团活靓起来

党建带团建,狠抓团员思想建设,团支部“青年大学习”完成率100%,以情景剧、知识竞赛、辩论赛、户外拓展等形式,组织团日活动40余次。紧跟时代发展,结合专业特色,探讨后疫情时代国际经济大势;围绕国际国内双循环,研判国际商事未来发展;学习“十四五”,展望2035,探索专业未来前景.....

 

(三)服务践行,责任担起来

“橘马甲,亮身份”,打造出靓丽的校园风景线。支部组织开展迎新生、校园环境美化、小学科普宣讲、养老院慰问、校园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11次,累计义工时长900余小时,5名同学被评为“优秀义工”,1名同学赴河南贫困地区支教,服务时长360余小时,17名同学参加秦皇岛马拉松志愿者、电子商务三创赛志愿者。12名同学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6名同学受到服务地表彰,2名同学报名参加服务西部志愿者选拔。组织同学共同制作《齐心协力·疫败涂地》海报,为抗击疫情助力。

三、学思结合 筑璀璨“商”星

班级坚持以学为本,探索“1+3+N”模式,形成集体学习+模范带头制、学习小组制、经验交流制+结对帮扶为核心的班级学风建设体系。

学业上,鼓励班级同学要“先富”,更要“先富带动后富”。疫情期间,组织云端自律学,开展“云端”晒笔记、空中自习室、立flag行动,以“云监工”方式实现互帮互助,精益求精;榜样引领学,开展国奖宣讲会、优秀毕业生事迹展播;生涯励志学,开展“筑梦青春”考研交流会、“朋辈力量”推免生交流会、“银行那些事”经验分享会,累计为2018级同学分享7场次,助力学院整体考研就业工多维创新学,班级同学1人获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国家二等奖,1人获省级三等奖;2人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三等奖;全班成员累计校=级竞赛获奖30余人次。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班级同学必修课程通过率100%,四级通过率100%,六级通过率51%,计算机二级通过率68%,奖学金获得率62%。班级16名同学位列专业综测排名前40%,占班级总人数50%以上,专业前八班级占5人。班级成员累计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人次,学业奖学金72人次。6名同学保送、考取重点高校研究生,2名同学应聘四大银行,4名同学签约上市公司,3名同学通过公务员笔试,9名同学明确就业意向,已在单位实习。

四、砥砺前行 期精彩“商”旅

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2017级国际商务2班全体同学将牢记厚德、博学、求是的校训,发扬熔铸在燕大人骨子里的奋斗基因、工匠精神、卓越品质和家国情怀,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将“小我”融入“大我”,以“无我”的奉献意识、“唯我”的担当意识,走好新时代“商”旅路,书写砥砺前行的无悔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