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紫璇,女,汉族,2001年8月30日生,共青团员,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2020级本科生,曾获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奖、河北省高校“学习两会精神,勇担青春使命”知识竞赛一等奖等。梁紫璇同志作为燕山大学冬奥会闭幕式展演人员,服从指挥,刻苦排练,勇挑重担,积极发挥优秀示范作用协助其他同学完成表演任务,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出色地完成了冬奥会闭幕式展演任务。

(一)情系冬奥,矢志奉献

自冬奥会申办成功时起,梁紫璇就有了一个梦想,那就是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志愿者,参与和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2021年9月24日,北京冬奥会奥组委在秦皇岛市招募志愿者和演员,梁紫璇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报了名,她表示,这是一项光荣且艰巨的任务,虽然她没有科学家般的实力为国家取得荣耀,但她足够幸运,能够在青春的年纪,以志愿者和演员的身份为国家贡献一份绵薄之力,能够参与这冬奥盛事,是她至高无上的荣耀。

竞争异常激烈,秦皇岛市有千余名学生报名。她认真准备面试,积极排练舞蹈,反复挑选表演曲目,争取把每个眼神、每个表情、每个动作都表演到极致。经过两轮面试,梁紫璇以扎实的基本功,出色的表演,成功从上千名竞选者中脱颖而出,如愿成为一名2022年北京冬奥会闭幕式演职人员,与北京冬奥会相约在这美好的冬天。

(二)备战冬奥,永不言弃

全体演职人员集合完毕正式排练后,梁紫璇才真正体会到了“辛苦”两个字的含义。白天需要上课,只能晚上训练。高强度的训练,复杂的舞蹈动作,高速的排练节奏让大家感到吃力,在经历短暂的适应后,梁紫璇快速适应训练节奏,全身心投入到训练场,很快她的学习速度和完成质量受到了导演的肯定和表扬,并推荐她为小组负责人配合日后的训练工作。她秉持着认真负责的态度,耐心教授其他同学,出色的完成了导演下达的任务。

秦皇岛的冬天非常寒冷,为了圆满完成冬奥会闭幕式的演出,演员们在恶劣的天气条件下,每天需进行室外长达八个小时的训练。梁紫璇作为表演一组的成员,需要承担更多的表演任务,为了将27分半的热场节目表演好,她从头到尾,一遍又一遍,日复一日刻苦训练,从未迟到和缺席任何一天的排练,只为了最后一天最完美的呈现。

进入北京后,随着冬奥会的临近,训练强度也达到了顶峰。梁紫璇每天早出晚归,从早六点到晚十点,有时加练到凌晨一点半才结束。面对高强度的艰苦训练,梁紫璇毫无怨言,始终保持着最充沛的精力和高度的注意力,尽心尽力地完成各项训练内容。作为一组负责人,梁紫璇在出色完成个人任务后,还负责组内舞蹈的教学工作。她要求严格,不厌其烦地重复着一遍又一遍的动作,督促着本组学生高质量练习。在北京卢城训练时,张家口演职人员因到位时间较晚,梁紫璇被导演付以重任,负责张家口演员的舞蹈教学工作。她再次承担起了教导员的责任,以高度的责任感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训练成果获得了导演的肯定。

训练中,因某种原因,秦皇岛演员负责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闭幕式表演中的热场部分被取消了。面对这一“噩耗”,大家的满腔热情在一瞬间冰封,梁紫璇的内心也十分沉痛,眼泪不受控制地滑落,心情跌到谷底,感觉三个月的努力全部付诸东流,心里的委屈与痛苦无处宣泄。但第二天早上6点,梁紫璇再次爬起来,快速调整状态,投入到高强度训练中,因为她知道,虽然一个节目被取消了,但是还有其他的训练工作等待着她。为了避免新的遗憾,她擦干眼泪,安慰同学,全身心投入训练,只为在鸟巢那一刻精彩的绽放。

(三)圆梦冬奥,一起向未来

86天,千余个小时的刻苦训练,对梁紫璇来说,不仅仅是完成了一项光荣的任务,更是值得她铭记一生的冬奥之旅。2022年2月20日,当梁紫璇站在国家体育场时,当她看到了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她终于明白了冬奥会对于她的重要性,内心深处浓浓的爱国情和自豪感油然而生。她与五万名观众在鸟巢齐唱国歌,她热泪盈眶。梁紫璇说,当她听到如雷贯耳的呐喊声,她的内心激动万分,她庆幸自己来到了冬奥会,她庆幸自己有幸作为一名燕山学子代表,作为秦皇岛代表登上了冬奥会的舞台,向世界展示了青年学子的风采!梁紫璇表示,冬奥虽已结束,但冬奥故事仍在续写,“请党放心,冬奥有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是梁紫璇不变的誓言,她将继续用奉献点亮青春,用热爱为祖国增添姿彩,带着属于她的冬奥经历,弘扬冬奥精神,传递奋进力量,继续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