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凯宇,男,中共党员,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工业工程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河北省优秀毕业生、燕山大学优秀共产党员、青海省海西州优秀共青团员、德令哈市第五中学优秀支教老师等多项荣誉称号。学科竞赛项目荣获互联网+全国总决赛铜奖、“东方财富杯”国赛三等奖等。通过自己的青春奉献,来书写别样年华。

一、情系西部热土,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西部建设,2020年,郭凯宇参加燕山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来到了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开始了一年的支教服务,初上高原,在领略山河风光的同时,大自然也给了他一个下马威,头晕,眼胀,突然间流鼻血,高原反应让他这个从秦皇岛海拔十几米来的支教老师在夜里辗转反侧。得不到充足的休息,每天疲惫的神情也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周围老师、同学的关心,让他在这高海拔的地方缺氧不缺爱,每天必不可少的红景天,科学合理的运动和休息,逐渐让他这个外乡人,适应了高原的环境。课堂上,又恢复了讲课时神采奕奕的样子;操场上,又有了他和孩子们追逐的身影。

虽然郭凯宇对西部的环境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可真当离别家乡,走出校园,踏上这片土地,他还是感觉到了一些落差。2020年国庆,恰逢中秋,也是郭凯宇第一次没有回家的国庆假期,看到中秋之夜家家户户阖家团圆,在这千里之外的小城,想家的感觉油然而生,思想上有所动摇,一年的时间刚刚开始,他还能坚持下去吗?将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就会发现“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的意义,八天的国庆假期,他和一同前来的支教小伙伴跑遍了德令哈市柯鲁柯镇一个社区十二个村庄,所任教班级学生所居住的每一个村庄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送教上门,去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当受到每户学生和家长对他们热情的接待和亲切的问候,虽然回不了家,虽然牺牲了假期的休息时间,可他却愈发在思想上,坚定了当初支教的理想信念。

教书育人,是每一个支教老师不变的初心和使命。可如何教好每一个孩子,上好每一堂课,让郭凯宇这个初出校园的大学生犯了难。没有教学经验,不是师范类专业出身等一系列怎样上好课的难题摆在了他的眼前。郭凯宇所服务的学校是德令哈市第五中学,一所全市最大的九年一贯制乡村中学,生源的流失,教师的缺乏,孩子们的基础普遍较弱,而他所任教的,还是八年级数学,进入校园,面对这种情况,他也有点退缩,感到了压力。可他知道,支教亦是知心,没有困难是克服不了的。没有课的时候,他搬着凳子走进了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的课堂,像小学生一样汲取着课堂上的知识,学习他们的教学方法。下班后,直到晚上十点多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只为了明天上好一节课,而在认真的备课。付出总会有回报,当他感受到课堂上,孩子们被课本知识所吸引的目光;当他看到习题本上,孩子们用所教授的方法解决数学问题;当他听到下课后,孩子们在讨论本节课所学到的知识。当老师的幸福感和自豪感,第一次油然而生。一年时间不长,但这些经历,让他更明白了自己身上的责任。

二、投身疫情防控,贡献战疫青春力量

在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从去年到今年寒假返乡,郭凯宇积极参加所在地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向组织报到,宣传引导、测量体温、登记排查,志愿服务虽艰苦,但参与疫情防控火热决心从未改变。郭凯宇的家在张家口宣化,作为一名党员大学生,为家乡抗疫工作出力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每天结束完一天的志愿服务后,四肢都早已冻僵。回到家母亲总是一边心疼地帮他仔细消毒,一边埋怨他:“心里那点热乎气儿都给人家了,自己冻成这样!”他却笑笑说:“没事儿,我年轻!”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

同时,他还与研支团其他成员积极响应团中央发起“与抗疫一线医务医护人员‘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动员燕山大学309名志愿者一同为奉献者奉献,为守护者守护。他在疫情防控中的突出表现,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赞扬,在2020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作为全省大学生志愿者代表参加五四青年座谈会,分享自己的抗疫故事。

三、致力冬奥服务,展现时代青年担当

2015年7月31日,正在上高二的郭凯宇听到了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奥运会成功的消息,他在为自己的家乡即将举办奥运会感到欣喜的同时,也希望能为家门口的奥运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随着冬奥会的临近,郭凯宇积极响应志愿者招募,通过层层选拔,最终成为了一名赛事通用志愿者。在这场开在家门口的奥运会中,他将继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作为一名光荣的青年共产党员,他时刻用行动践行党旗下的誓言。在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历史时刻,他又要开始在冬奥会上开启他的志愿服务新征程,用初心与青春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诠释当代青年和燕大学子的家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