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论坛

经管论坛是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品牌学术活动,2002年成功举办第一届经管论坛,迄今为止已经成功举办十五届。经管论坛致力于促进各方学者共同研讨经济管理领域的未来发展问题,为各界专家、学者和学生提供学术交流平台。论坛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吸引热爱经济,忠于管理的同学,秉承促进跨校交流,合作共赢的宗旨,通过开展专业相关活动,深化专业知识学习,加强学术文化建设,分享经管理论与实践前沿,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培养新时代社会需要的管理型和实践型人才。

经管论坛学术成果丰硕,社会影响广泛。经管论坛的主要参与者包括燕山大学在校生以及兄弟高校的学生。活动体系紧跟时代发展趋势,不断优化调整、推陈出新。经管论坛之名师讲座活动主要通过邀请资深教授与讲师进行学术讲座,交流现有疑问,分享研究成果,讲解领域前沿,开阔经管学子科研视野,启发学生科研思路,共同领略学术魅力。经管论坛之论文征集活动主要吸引学生投稿与该届论坛主题相关的论文、报告等,并进行审核,选出优秀作品进行分享展示交流等。此外还有与专业相关的炒股大赛、营销大赛、调研大赛、求职大赛、点钞大赛、知识竞赛等等。

优秀学者的传道授业、社会团体的全力助阵、高校学生的热情参与使经管论坛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大学生学术活动发展,加强高校之间的交流做出了重大贡献。

萌芽训练营

为引导一年级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凝聚思想,砥砺精神,同时为我院共青团事业培养青春力量,推动经济管理学生会改革纵深发展,从2016年至今我院已举办了六届萌芽训练营。经济管理学院于2016年开展首届萌芽训练营,萌芽训练营秉承着“全方位锻炼培养优秀营员、加强营员为学院服务的思想信念”的态度,通过组织萌芽训练营营员参加训练营的培训活动来达到“吸收接纳优秀前辈经验,保障营员心身全面发展,提高文案撰写及其他技术能力”的目的。

萌芽训练营在开营期间的主要内容为萌芽培训,通过培训会上分享交流技术经验、思想交流、文笔写作,以培训任务的方式将内容下发给训练营营员,使营员在此过程中有所收获。如 “青听、青诉——做新时代发声者”活动旨在培养我们新时代青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通过在讲座过程中通过和优秀自媒体up主的交流互动,增长经验和知识,以期萌芽能够通过新自媒体的方式表达自我,并同时锻炼视频创意、剪辑技术、文案撰写的能力。

迄今为止,萌芽训练营已成功举办六届,总共培养优秀营员约500人,萌芽训练营所接触的活动涵盖了大部分经济管理学院的活动,萌芽训练营所取得的成就对于学生群体具有一定的表率作用,同时也为学院培养了一大批优秀、负责的学生干部,对于经济管理学院的发展也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团支部风采大赛系列活动

团支部风采大赛,自2014年起由团委组织部承办已成功举办六届。通过红歌接力赛、团支部答辩、宣讲会等系列活动举办。该活动影响力广泛,参加对象为全体本科团支部,旨在培养团支部成员思想道德素质,丰富广大青年团员校园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推动校园和谐建设,展示团支部的魅力与风采。

红歌接力赛:由各团支部准备一支红歌,参赛形式不拘泥于合唱、独唱等形式,各团支部自行创新,在歌唱中,回望过去,哼唱一段旋律回忆一段历史,让充满力量的旋律已经牢牢刻进了民族的血液与记忆。

团支部答辩:由团支书答辩介绍团支部相关情况的形式,各团支部间相互促进学习,增强各团支部凝聚力,激发团支部更多的风采。

宣讲会:由优秀团干部、共青团员进行宣讲,培养广大团员的思想道德素质,第六届恰逢建党百年之际,拍摄庆祝建党百年宣传片和团歌合唱等活动,使广大青年团员能够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团组织的发展建设当中。

团课立项活动

自2018年以来,经管学院团委积极筹划主题团课立项活动,截止到目前已成功举办四届。四年来,开展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春在战疫中绽放”、“史”志不渝铭初心等为主题的活动,参加每期团课上课人数可达2300余人,每年有五十多余支团支部进行筹划与竞备,具有坚实的学生基础。活动开展形式多样,包括:主题团课宣讲、读书宣讲、推广宣传、读书会、视频宣讲等形式,在2021年,我院深入突出开展主题团课立项活动,提出全新“巡讲”模式,依托经管学院官方媒体平台“经管管理之声”,将精品团课视频推广至全院乃至全校范围,发挥团学组织的教育引领作用,切实引领我校师生厚植家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通过每年开展主题团课立项活动,用活红色资源,打牢我校青年团员的思想根基,激发团员青年自主学习意识,发挥自我教育、自我引导、自我管理功能,着力培养一支有思想、懂实干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队伍,体现燕大师生的奋斗基因,展现燕大学子的精神风貌。

主题团课立项系列活动以保持和增强广大团员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根本目标,以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为着力点,紧密结合“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

迎新季活动

金秋九月,每年的开学季,来自五湖四海的莘莘学子们怀抱梦想,满怀着对新学校、新征程对憧憬,踏上漫漫求学路,来到燕山大学。

对于大部分外地学生来说,秦皇岛高铁站,是他们新征程的第一步,也是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会迎新活动的第一站。学院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在火车站接站点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生,竭力让每一位新生都能安全无误地抵达学校。

2020年以来,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迎新实际需要,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工作模式,学生会组织在西大活外空地设立报到周转岗,为等待办理入学手续新生派发号码牌,学生会积极组织志愿者们帮助搬运行李、维护秩序、指引道路,合理推进入学报到进度,使新生入学报到流程更加有序便捷。

经济管理学院历年的迎新工作均由学生会负责完成,将一批又一批的经管新生领入校园。迎新活动是新生群体对学院的第一印象,深刻影响着大一新生对学校和学院的归属感和看法,学生会用饱满的热情和认真负责的态度使首次离家远行的同学们感受到经济管理学院家一般的温暖。

毕业季系列活动

自2012年起,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会已经举办了十届的毕业季系列活动,为历届毕业生的大学生活画上最后浓墨重彩的一笔。每年的毕业季系列活动全院师生广泛参与,影响深远。活动期间非毕业班的学弟学妹们用自己擅长的方式给与学长学姐们最美好的祝福,毕业班的学长学姐们也表达了对学弟学妹们美好的期盼和对母校的感恩。

每年的毕业季活动主要以毕业晚会的形式进行,2020年受疫情影响毕业季系列活动主要由线上进行,并在每位毕业生的积极参与下圆满完成。

以2021年毕业季为例,举办了以“经燕Ÿ惊艳——莞尔远方,燕然一笑”为主题的毕业季系列活动:毕业生微笑主题喷绘墙活动,将2021届毕业生的灿烂笑颜留在学院,感染着一批又一批经院学子;毕业生回馈师恩活动,让毕业生们用特殊的方式表达对老师的感恩与爱意;毕业季快闪活动,毕业生用快舞慢歌回忆这四年的美好青春,展望对未来的美好向往;毕业生物资公益流转活动,倡议毕业生将有价值、有意义、有用处的东西捐赠给学院,将这一份关爱传递给学弟学妹们,让爱心在经院薪火相传;毕业季绘画活动,表达着毕业生们对学院的热爱与留恋;毕业季话剧展演,一方面庆祝建党百周年,调动燕大学子的爱国情怀,更是号召毕业生将自己的理想与抱负融入到祖国的富强建设中去,表达对毕业生们前程似锦的美好祝愿。

“双创人才库”培训交流会

为响应国家创新型国家建设,培养创新型人才,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增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本协会从2021年开始举办“双创人才库”培训交流会,迄今为止已举办两期,活动主要形式为协会双创人才的内部培训会,主要内容是邀请嘉宾对经管理学院双创人才库的同学进行竞赛交流和培训,讲解竞赛的内容介绍及参加比赛的商业计划书撰写技巧,旨为提高同学们的竞赛专业技能与创新创业能力,更好地了解学术前沿动态。

第一期“双创人才库”培训交流会邀请了创赛省奖国奖获得者中五位创赛经验丰富的同学来分享竞赛经验和心得。其中有四名研究生同学以及今年互联网+金奖得主章仕起,交流会分为嘉宾分享和现场提问两个环节。第一期参与人数数据:研究生63人、本科生19级23人、20级21人。

第二期“双创人才库”培训交流会为青年教师培训专场,培训会邀请了我院冯鑫、毕华玲、李冉冉、汤景辉四位青年教师为学生开展专题培训,青年教师专场培训会分为上下两场,上场参与人数数据:研究生5人;本科生19级17人,20级13人。下场参与人数数据:研究生2人;本科生19级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