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全体师生

根据学校《燕山大学“学生最喜爱的教师”评选表彰办法(试行)》(燕大教字[2022]37号)和《经济管理学院“学生最喜爱的教师”评选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我院组织开展了经济管理学院“学生最喜爱的教师”评选活动,经过资格初审和专业提名,现对6名推荐候选人优秀事迹予以展示(按姓氏笔画排序),具体内容如下:

 

卜洪运个人事迹

——经济管理学院“学生最喜爱的教师”评选材料

 

卜洪运,19625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大学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硕士,现任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北省经济专业学位委员会委员,河北省经济与贸易专业委员会委员。        

一、守好初心,立德树人

从教38年来,尽职尽责,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一直以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以专业的知识教育人,以正确的言论引导人,对待教学有激情,对学生有爱心为准则。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努力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丰富知识内容,改进教育观念、言传身教,用渊博的学识鼓舞学生,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教书是手段,育人是目的,在课堂上注意管而不死,严而不厉,与学生的交往中对学生关心、爱护、宽容、尊重。热爱学生,视生如子,把学生当成自己的朋友、孩子,当好学生奉献祖国、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并能够独立思考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教无止境,耕耘中感受与学生一同成长的欢喜。

二、勤勉精进,教书育人

先后为本科生、硕士生开设10多门课程。指导毕业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120多名。其中,12名考取博士研究生。在教学过程中根据专业特点和社会需求,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完善教学手段,依托信息技术把现场教学与多媒体教学相结合,充分整合文字、图片、动画、视频等资料,引入案例引导法、项目教学法、模拟教学法和小组讨论法,增加课堂讲解的生动性与深刻性,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教学过程中充分结合经济运行、政府政策,推进课程思政全覆盖。上课是种“良心活”,站稳一方讲台,讲好一门课,做好一位老师,是教书育人之初心和根本。课堂教学不仅仅是传授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思考探索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我主讲本科生《宏、微观经济学》、研究生《中级宏、我微观经济学》是专业基础课。这门课的重要性在于它是专业的“开门”课,我希望我的课堂能帮助学生打开“经济与金融”美好的专业之门。基于教育“五观”认识做好课程整体设计与每次课的准备。学生观:把学生看成是和我一起畅游“教育王国”的小伙伴,教学相长、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是我对学生的信念;知识观:坚信知识是建构的,课堂总有新信息、新观点,并认真倾听学生的声音;课程观:课程是动与静的统一,学生的学习结果和过程都要关注,每次课的课前、课间给学生播放经济形势和政策、科技发展、国家大政方针的视频、解释当下经济现象,引导同学们关注、关心社会经济;教学观:坚持学生的互动参与,课前督促学生做“批注式预习”,课中把教师的讲解和学生的“做讲论练”结合起来,课后注重答疑和交流;教师观:坚持教师是“平等中的首席”,是学生的促进者和帮助者,多放手让学生谈与做。每次课都是快乐的师生共同成长过程,让学生能体会到我对他们的期望和信任。

三、发挥专长,服务社会

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坚守根植地方、服务国家战略的基本职责,基于专业背景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在核心及以上刊物发表论文50多篇,完成了省市纵向科研项目20多项;完成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合作项目20多项,涉及地方特色产业集群发展、产业规划、企业发展战略制定、区(县)社会经济十三五、十四五规划制定等课题;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献言献策,提交多份咨政建议,受到有关领导的批复。获省部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次、市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次。兼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会员,秦皇岛科技投资公司独立董事,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

教师,是需要静下心来默默付出然后静静等待的职业!教育不是重复,是享受、是创造、是丰富精彩的生活!我喜欢教师职业。每年学生来、学生走,但总能在不经意间收获作为教师的幸福,每当在校园里遇到那些活泼的身影,熟悉又叫不出名字的面孔,听到一声声“老师好”时,内心有一种被学生信任、喜爱着的教师的幸福所充盈。面对无数学生的回眸一笑,这种细水长流的感觉,真好!

 

王玉坤个人事迹

——经济管理学院“学生最喜爱的教师”评选材料

 

王玉坤,男,汉族,19834月,共产党员,管理学硕士。20009月至20066月,本科和硕士就读于南开大学会计系。20071月,来到燕山大学任教。现任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副主任。

王玉坤老师始终以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为荣,在工作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怀着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和对学生的责任心,认真教学,关爱学生。

一、为人师表,认真履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王玉坤老师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正确的政治观念;认真学习教育法规、师德规范;为人师表,工作勤恳、团结协作。

二、勇于挑战,传承奋斗精神

百年燕大的两次搬迁、三次创业,勇于挑战的奋斗精神深深地激励着每一位燕大人在新时代的征途上开拓进取、奋勇争先、努力前行。工作中,王玉坤老师一贯积极践行“在奋斗中谋求发展,在前行中谋求变革”的燕大奋斗精神。

2020年春季学期,新冠疫情初起,如何高效地完成教学任务,是每一位教师职业生涯从未遇到的挑战。作为党员教师,他坚信燕大人不会被一时挑战所吓倒,办法总比困难多。从2月中旬接到线上授课准备开始,学习并测试直播软件、重新设计教学内容、编制网络授课预案、完善教学考核等工作迅速开展。历时半个多月,在掌握线上授课教学模式后,他主动及时向系里老师进行介绍和推广,有效地保证了疫情下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浸透汗水的果实是更香甜的。在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对课程教学的反馈与评价是他所关注的。他所讲授的《管理会计》评教多年连续优秀,位居学院前列,其中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评教位居学院榜首。

三、以身作则,发扬工匠精神

严谨专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涵养着燕山大学的人文气蕴。会计是一项规则明确、细致、严谨的活动,工匠精神是从事会计工作的必备品质。他将会计职业要求的严谨性和燕大人的工匠精神融会贯通,融入到教学和系部工作中,给学生和同事留下严谨认真的工作印象。

对学生负责,是他践行工匠精神的动力源泉。对于升学考试而言,一分之差可能天壤之别。近几年,王玉坤老师均参加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其中尤为重要的是分数汇总工作,特点是时间紧、数据多、零差错。他必对汇总结果进行逐项、反复核查,确保万无一失。

四、教书育人,追求卓越品质

燕大人始终将目光聚焦在国家重大需求、未来产业发展需要上来,敢于创新,追求卓越。教师的职责不只是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不仅要把知识和能力传授给学生,更多的在于让学生更好地成长。育人是教师的第一要务。

他对自己培养的学生有一个“理想标准”——高素质+硬实力。会计专业毕业的学生,不依靠专业也能解决温饱,依靠专业可以“全面小康”。他对学生的要求是严格的,以所讲授的《会计信息系统》课程为例,为了保证上机练习效果,要求学生每次出勤必须签到,且会核对签到笔迹,防止代签。

五、言传身教,熔铸家国情怀

学习是为了传承,作为一名教师和燕大人,他努力将家国情怀传承下去。在课堂上,讲好燕大人的家国情怀故事;在课堂下,与学生座谈燕大人的使命与担当。这几年,由于担任系里职务,与学生谈心较多。教书是手段,育人是目的,他与学生们谈人生、谈理想,谈燕大人的家国情怀,谈当代大学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职责与角色,引导其走出迷茫与困境,树立远大理想与信念。

为了践行家国情怀、服务社会,他将自己建立管理会计课程在线资源上线学银在线教育平台,面向全国师生免费开放学习。截止20226月份,已经有202家高校的252位老师引用,引用次数达到364次,服务18796名学生。

把工作当热爱,用情怀做教育,是一种幸福。身为教师,他关爱学生,努力工作,不为名利,只为了心中的幸福感,但求无愧于学生的期盼、无愧于自己的初心。近五年主要教学业绩见下表所示。

 

 

1近五年教学工作业绩

类别

项目/课程名称

类别/级别

时间

备注

课程(9

会计信息系统

本科/理论课

每年

大院和里仁

管理会计

本科/理论课

每年

 

财务综合训练1

本科/实践课

每年

大院和里仁

财务综合训练2

本科/实践课

每年

大院和里仁

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

本科/实践课

每年

大院和里仁

毕业论文

本科/实践课

每年

大院和里仁

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

研究生/理论课

每年

 

智能财务共享

研究生/理论课

每年

 

会计实践

研究生/实践课

每年

 

财务管理实践

研究生/实践课

每年

 

项目(7

会计学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0

主要撰稿人

基于产学合作的会计学专业实践基地建设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2019-2021

 

管理会计课堂-案例-实验一体化教学改革实践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2021-2023

 

基于产学合作的财务共享实践基地建设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2022-2023

 

《管理会计》在线课程建设

燕山大学教改项目

2018-2020

 

《管理会计》课程思政建设

燕山大学教改项目

2020-2021

 

管理会计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优秀课程

燕山大学校级优秀课程

2022

 

荣誉(2

燕山大学师德先进个人

燕山大学

2019

 

燕山大学师德先进个人

燕山大学

2021

 

其他(1

专业类学科竞赛(双创比赛)

院级

每年

每年组织3项以上

 

 

 

毛清华个人事迹

——经济管理学院“学生最喜爱的教师”评选材料

 

毛清华,男,197210月出生,中共党员,工程师,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四川大学化工机械与设备专业学士,燕山大学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硕士,燕山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曾获秦皇岛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燕山大学优秀党员、燕山大学“教学标兵奖”等荣誉称号。

2003年入职燕山大学以来,充分将企业工作经历融入大学教育教学实践,发挥双师型教师的优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定恪守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新时代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立志成为新时代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努力培养新时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

一、以本为本,教书育人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好书育好人是专职教师的本分,是我的第一追求,为此可以用一年的时间,翻译一本清华大学影印版教材,只为能够为学生呈现一门精彩的《先进制造系统》双语课程。我坚信,只要教师尽心尽力备课,每一门课都可以成为精品课。为了准备工业工程中外合作班的《组织行为学与人力资源管理》双语课,我用了近2年时间,购买并认真阅读了国内外顶尖的30余本组织行为学和人力资源管理教材,终于能够呈现一个内容丰富知识前沿的OB课堂。活力和风趣是学校教学督导老师和授课学生的一致评价。我的性格略为内向,但莫名地进入课堂就变得兴奋灵动,充满激情,为“传道,授业,解惑” 而内心欢呼雀跃,为我的思想、知识、经验、教训可以影响学生而惴惴振奋。对教育教学的热爱投入,也让我取得了点滴成绩。

12021年,荣获第8届燕山大学“教学标兵奖”(管理学院唯一)。

22019年,荣获第八届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管理学院唯一)。

32019年,荣获燕山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管理学院唯一)。

4)近5年,主持河北省教改项目1项,燕山大学教改项目4项。主研参与省/校级教改项目5项。

5)近3年,第一作者发表教改论文2篇。

6)近3年,全部4门主讲本科课程获得优教优酬奖。将3门课程升级为基于国际顶尖教材的双语课程,1门课程升级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程。

7)近5年,指导本科优秀毕业论文4篇。

8)近3年,指导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河北赛区省级选拔赛二等奖1项,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校赛一等奖1项。

9)近3年,指导本科生开展科学研究,在北大核心《山西大学学报自然版》、SCISustainability》、《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等期刊发表论文3篇。

10)秦皇岛市(人社局、科技局、发改委等)、燕山大学(团委、大学科技园、经济管理学院、建工学院、电气学院等)的双创竞赛/项目评审专家。

112022年,成为燕山大学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评估专家。

12)推荐本科生、硕士研究生进入985211高校深造。为学生推免/申请国内外硕博士研究生提供咨询和撰写推荐信60余人次,本科生进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大学、悉尼大学、伯明翰大学等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研究生进入四川大学、吉林大学、中南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

13)持续提升自身素养,高质量服务本科教学。参加全国高校工商管理类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国际工程管理培训项目(2个月)、基于雨课堂的融合式教学培训、线上教学及混合式教学培训、中国大学MOOC平台使用培训、美国托列多大学教师职业拓展远程培训、年度教师培训会等。

二、踔厉奋发,科学研究

燕山大学愿景的“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研究型大学”,是每一位专任教师光荣使命与责任担当,也是我的工作追求。

3年主持河北省软科学项目、河北省社科联项目等省部级各类项目5项,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8项,发表北大核心以上期刊论文15篇,其中FMS 1篇(工业工程与管理),SCI 6篇(Physica A: Statistical Mechanics and its Application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Systems, KYBERNETESJournal of Intelligent & Fuzzy SystemsSustainability等),中文EI 1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燕大二级期刊3篇(计算机科学与探索,小型微型计算机系统,数学的实践与认识)。在投论文15篇,其中SCI 8篇。

2022年,加入河北省应急管理研究会群体行为与应急决策燕山大学研究基地,被河北省应急厅聘为一级研究员。

三、家国情怀,服务社会

服务学校教育事业建设发展。曾担任燕山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工业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工业工程系副主任,为经济管理学院MBA教育和工业工程系建立与拓展奠定了坚实基础(MBA教育从2003年招生2人增长到2012年招生150余人,2009年圆满通过国家教学合格评估。建立完善工业工程系本科教学体系,2004年顺利通过国家专业合格评估)。

服务社会组织创造经济效益。(1)担任多个社会组织专家。包括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学位论文评议专家,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高级会员,河北省大众创业导师,河北省行风评议员, 河北省评标专家,河北省职业技能鉴定项目管理师考评专家,河北省公共政策评估研究中心(燕山大学)智库专家,秦皇岛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专家,秦皇岛市社科联社会科学专家,秦皇岛市工商联讲师团特聘教授,滦州市工商联专家顾问,秦皇岛市博士专家联谊会理事、管理分会秘书长,多个期刊审稿人。(2)为国家电网、中信集团、中国石油、中国邮政、中国人寿财险、中粮集团、首钢、臻鼎科技、河北远洋、中直北戴河服务管理局、海军后勤部队、秦皇岛市委组织部、秦皇岛市委统战部、秦皇岛市工商联等组织提供培训近百次。尤其是新冠疫情背景下,连续为秦皇岛市委组织部、统战部、工商联、海港区委、市民营企业家协会进行了多场次企业培训,助力疫情下企业复工复产、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2)近五年牵头完成国家电网、河北省农业厅、秦皇岛开发区、北戴河区和企业的横向课题7项,科研到款172万元,其中学校认定的人文社科领域单项合同实际到款超过40万元的项目3项。

石蕊个人事迹

——经济管理学院“学生最喜爱的教师”评选材料

 

石蕊,女,汉族,19863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讲师,硕士生导师,现任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专任教师。自2019年入职以来,她始终以大爱情怀为基础、以大德风范为中坚、以大智风采为核心,秉持“求真务实,爱岗敬业”的新时代教师精神,刻苦钻研,勇于担当,长期坚守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第一线,为学生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一、爱岗敬业,忠诚教育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她始终实践教师职业道德,加强师德修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日常的教学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努力将教师的道德要求转化为个人内在品质,时刻严格要求自己。

认真完成院系的各项工作任务。多次协助学院承办各类学术会议,助力推广和提高校院知名度。协助院系导开展学位授权点自评以及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积极参与和完成工商系日常教务和党务工作,时刻靠党性立身,靠素质敬业,干好党组织交给的每项工作。

多次参加党支部志愿者服务活动,尤其疫情防控期间,自费为学生购买口罩、消毒液等防疫必备品;积极投身于社区志愿者服务,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入职第一年被评为燕山大学“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称号,并连续两年在教师年度考核中获得“优秀”。

34e98ff3465e221cc6104b4bca5dc7b

二、循循善诱,开拓创新

教学中刻苦钻研,勇于实践。教学过程注重在培养学生抽象、分析和综合思维能力的同时,有意识地培养学生求新、求异、聚合、发散等思维方式和方法。2019年入职以来,所授所有专业必修课教学质量三年连优,作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超级金课群”核心课程的《品牌管理》,在教学质量评价中两年全院“第一名”。

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研究。2020年获批校级核心教改项目,开设校级公共选修课《短视频运营推广》课程紧跟时代潮流,她认真设计每一节课,及时更新和完善教学案例。鼓励学生发散和创新,自备奖牌和小礼物。120人的教室几乎每节课都座无虚席,课程受到全校各年级各专业学生好评。项目发表教改论文2篇,并优秀结题,成果以海报形式在院内展出。此外,为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融合创新地积极建设该课程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最终获校级优秀结题,认定为校级混合式教学一流课程。

积极参加各类教学比赛,努力提高自身教学能力,扎实教学基本功。2021年在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荣获二等奖,2022年在燕山大学首届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中荣获二等奖。教学方面表现获得院系肯定,获2021年经济管理学院教学贡献奖。

三、潜心钻研,笃行致远

时刻关注学科发展前沿动态,积极提高科研素质能力。研究长期致力于神经管理方向(河北省最早)。突破性成为经管学院第一位以该方向毕业的博士生。在实验室建设方面从筹划期的学习交流、设备论证,到初创期的设备购置、维护运营,到发展期的制度完善、方案撰写,到维护期的参观交流、设备革新均做出了突出贡献。2019年被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神经经济管理专业委员会聘任为第一届委员。2022年任认知科学与神经管理研究中心神经决策研究所所长,同年,获批的河北省应急管理研究会群体行为与应急决策燕山大学研究基地”任命为基地研究员。

参与科研项目14项,其中主持教育部省部级项目4项,发表中文学术论文26篇,SCISSCI检索的英文学术论文19篇,其中一区6篇,获得河北省社科成果三等奖1项。作为参与人获得河北省社科基金优秀结题1项,秦皇岛市委2021年度决策咨询暨新型智库“揭榜挂帅”优秀结题1项。同时,作为多个国际期刊审稿人,与国内各知名大学学者不断交流学习,培养和提高自身的科研素质和能力,力求教学科研相得益彰。

四、用心育人,爱无终点

师爱是师德的灵魂,作为学院年轻教师中的一员,时刻注重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服务意识,因材施教创造出尊重、信任、宽容、友爱的师生关系。学习上,是传道受业的老师。她入职第一年指导的本科生毕业论文就被评选为《燕山大优秀毕业论文》,第一个硕士研究生就获得了河北省研究生创新项目。在双创教育工作兢兢业业,经常师生讨论到深夜,反复打磨参赛作品,用激情和行动感染学生拼搏进取勇于创新。短短一年半就在各一类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7项、省级奖项8项的优异成绩。个人参加的首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也成功入围全国总决赛。同时也吸引了其他学院的学生慕名邀请指导竞赛,桃李无言下自成蹊。

生活上,是无微不至的大姐,她像家长、像朋友地及时关心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需求,被学生亲切称为“蕊姐”,用包容和爱来帮助和引导他们,即便搬宿舍这样的小事也亲力亲为,她知道,为了学生一切都值得!大学四年时光转瞬即逝,校园里留下的是学生们满满的幸福回忆,新征程、再出发!她为毕业生践行,为他们步入社会和新的学习环境加油打气,就算是已毕业的学生也会经常与她联系,这便是师生爱的双向奔赴。

微信图片_20221007172729

教书,兴千秋伟业;育人,载万事丰功。作为高校教师的她时刻牢记教育事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德立身,为人师表,严谨笃学,与时俱进,做先进生产力的推动者,做先进文化的弘扬者,做青年健康成长的指导者,无怨无悔三尺讲台,激情挥洒豪迈人生!

 

刘海鸥个人事迹

——经济管理学院“学生最喜爱的教师”评选材料


刘海鸥,博士生导师、燕大MBA教育中心主任、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海港区政协常委兼文体组组长,民建燕大支部主委、省理论研究委员会副主任,省三三三人才、省百名优秀人才、燕大新锐人才、燕山学者优A人才。获河北省创新创业教育优秀成果一等奖、校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全球商学院论坛“最受学生喜爱老师”奖等。

一、秉工匠精神,守讲台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书育人)

爱岗敬业,不忘初心,将立德树人贯穿教学始终,承担了20余门课程的教学任务。五年授课2200学时,年均440学时,近三年考核两次为A,累计评优30余次,多门课程获连优奖励。获校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学院辛勤耕耘奖、勇攀高峰奖首届德容奖(得票最高的授课教师)、第三届丝路全球商学院论坛“最受学生喜爱老师”奖等。

二、以学术立身,促教学相长,奠定教书育人坚实基础(科学研究)

聚焦前沿深挖学术研究,主持国家项目2(我校首个结项优秀的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等省部级课题15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SCICSSCI等论文100余篇,在用户画像、大数据推荐领域发文量居知网排名第1位,入选2018年高校人文社科期刊论文写作勤奋榜。获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市一等奖2项。申请专利与软著6项,多项获得成交转化。注重研教融合,鼓励优秀本科生参与科研,2019年指导6名本科生发表5篇南大、北大核心论文,申报专利1项,多人获985高校保研资格。指导研究生8人次获国家奖学金,4人获河北省研究生创新能力资助项目,2人进入专业排名第一的顶级高校读博深造,1人获省优秀硕士论文,2人推荐参评2022年省优秀硕士论文。

三、依学生所需,倡乐知善学,深化教学改革推陈出新(教学改革)

授课注重知识性与趣味性的统一,将“讲课、谈心、交流”融为一体,用学生“听得懂的语言”、“感兴趣的方式”解读知识点,使其在轻松愉悦气氛中感受管理科学的魅力。重视教学改革,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主持省级教改课题5(省研究生示范课程项目、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与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校教改课题3项,编写案例集习题库3个,发表教改论文6(CSSCI 4)

四、借双创之机,聚竞赛之华,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潜能(创新创业)

关爱学生,注重激发学生创新思维,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挑战杯、互联网+、三创赛等,获国家级奖励4次、省级奖10余次。成功举办多届尖峰时刻创业企划大赛,学校获省一等2项、二三等奖10项,并获“最具人气团队奖”(我校首次获得)。被评为河北省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省创业企划大赛最佳指导教师、省新时代“冀青之星”。撰写双创论文获河北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优秀成果一等奖2(我校首次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并刊发在《中国科技论坛》、《科技管理研究》等CSSCI期刊上

五、立服务之本,铸品质之基,推进专业行业产学融合(管理工作)

全面负责我MBA中心管理工作,以人为本牢铸服务基石,严谨严格注重品质提升。开展线上宣讲、线下交流20余次,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日渐增强,中国MBA十佳商学(我校首次获得),中国商学院特色MBA项目(20202021)卓越运营奖(20202021),丝路全球商学院最具品牌价值奖领军人物杰出贡献、十大精英人物、创新创业之星等。整合MBA校友资源,组织师生赴校友企业参观学习,聚焦案例挖掘,提升学位论文质量,形成“理论-案例-实践”互动循环机制,促进产教深度融合,获“2021年中国商学院最佳产教融合实践奖”(我校首次获得)

六、凝思想共识,汇统战力量,践行参政履职使命担当(参政议政)

作为一名党外人士,政治立场坚定,热爱祖国,坚持党的领导,系统学习并掌握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不断提升履职能力,积极参与企业调研、撰写政协提案、反映社情民意。撰写报告被政府部门采纳20余份,建议被民建中央、省委书记、省长、副省长批阅10余份,多项获省政协会议口头发言、重点督办并得到省委常委、副省长重要批示。连续两年被评为河北省民建优秀会员、省参政议政先进个人,连续三年被评为秦皇岛市民建优秀会员、燕大“统战先进个人”。

积极组织会员参加脱贫攻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活动,一名会员被民建中央评为抗击疫情全国先进个人,资政报告被国务院采纳(我校首次获得)。理论研究委员会多次获市先进集体(201920202021),燕大支部蝉联参政议政第一名(201920202021)2021年当选海港区政协常委并兼任文体组组长,组织开展了多项调研活动,5项提案与调研报告被区政协重点督办,年度履职考核获优秀等级。

作为燕大自产自销的土博士一枚,我对母校充满无限的感激之情。感恩学校和学院提供了良好的教学、科研与成长环境,感谢领导、同事、同学们对我的支持、信任与包容!未来,我将延续老东重“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优良传统,发扬燕大人的奋斗基因、工匠精神、卓越品质和家国情怀,以学术立身,以育人为乐,为理想笃行,为信仰奋斗,踔厉奋进,勇毅前行,不断为燕大“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翁钢民个人事迹

——经济管理学院“学生最喜爱的教师”评选材料

 

翁钢民,男,19638月出生,中共党员,天津大学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博士,现任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获河北省旅游系统先进个人、秦皇岛市十大杰出青年、秦皇岛市优秀教师、燕山大学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一、爱岗敬业,全身心投入高等教育事业

1985年入职以来,尽职尽责,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先后为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开设11门课程。在教学过程中根据专业特点和用人单位需求,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完善教学手段,依托信息技术把仿真模拟教学、现场教学与多媒体教学相结合,充分整合文字、图片、动画、视频等资料,引入案例引导法、项目教学法、模拟教学法和小组讨论法,增加课堂讲解的生动性与深刻性,讲授的课程教学评价优秀,学生的专业素养得到有效提升。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全覆盖,挖掘旅游地“红色基因”和旅游产品“文化精髓”等专业优势,增强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和文化自信。响应国家高等教育发展战略,积极参与学科专业建设,全力打造专业品牌,为燕山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旅游管理特色专业、河北省旅游教育创新高地、河北省品牌特色专业、河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河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等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教书育人,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热爱学生,关心学生成长成才,争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多年来为秦皇岛通广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秦皇岛校友会秘书长、宾馆管理专业91级学生王光等上百名同学的就业、创业、考研、出国深造等提供支持和帮助。培养了以亚朵集团CEO王海军为代表的众多优秀学生,他们中许多人已成为业界、学界和政界精英。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多维度、全过程开展教学改革,主动申报各级各类教学改革项目,创新性进行教材建设。近年来发表《基于现代认知观的饭店管理课程教学改革初探》《高校旅游专业实习工作之管见》《浅淡旅游专业师资队伍的建设》《一流学科的演进特征及网络协同演化机理》等教改论文8篇,出版《现代饭店经营管理》《饭店管理概论》《导游服务规范》等教材4部,主持完成省级教改项目《旅游管理专业OPEC人才培养模式》校级教改项目《现代饭店管理规范课程建设》等课题6项,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成果《基于OPEC理念的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河北省高等教育学会优秀高等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

三、刻苦钻研,大力开展科学研究

坚守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的根本使命,在做好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的同时,服务国家战略,基于学科专业背景,开创性开展科学研究,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科研成果。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河北省软科学项目、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河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大攻关课题等各类纵向科研项目30余项,在SSCISCICSSCI、北大核心等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30余篇,出版著作4部,作为第一完成人获省部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厅局级一等奖2项。

四、乐于奉献,积极开展社会服务

根植河北,立足本地,深入全省城市、农村,通过专家咨询、问题诊断等方式,为秦皇岛、唐山、承德、沧州等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出力献策;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乡村旅游发展,义务为青龙、卢龙、围场等6个乡村制定农业观光园开发规划或乡村旅游发展方案。近年来先后承担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委托的横向课题10余项,《“后疫情”时期河北省跨界创新发展文旅产业的对策建议》《关于发展生态旅游、创建美丽河北的建议》等7份咨询报告获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省长、副省长和秦皇岛市委书记、市长等领导的肯定性批示,社会服务成效显著。

 

经济管理学院

2022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