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属全体教师:

为全面推进我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切实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学院拟举办经济管理学院第六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总体安排

1.参赛对象:学院实施课程思政教学的在岗专任教师、实验教师。参赛教师教学业务熟练,效果良好,近五年主讲参赛课程两轮以上,每个基层教学组织至少推荐1名参赛教师。

2.参赛要求:参赛教师应坚持正确价值导向,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将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思政内容融入课程教学,找准切入点和立足点,精心设计参赛作品,使课程教学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避免“硬融入”和“两张皮”。

二、竞赛流程及内容

1.教学设计。评委对参赛教师提交的教学设计进行打分。

2.教师说课(5分钟)。参赛教师阐述参赛课程的教学设计思路与实施路径,着重说明教学过程中如何实现思政元素与专业教学内容有机融合。

3.教学演示(12分钟)。参赛教师自选1个课堂教学节段进行现场教学演示。

三、材料要求

1.参赛教师推荐表(附件1)。

2.参赛课程的教学设计(附件2)。主要包含以下7方面内容:

(1)课程教学大纲。

(2)课程简介及课程思政系统化设计思路。

(3)课程思政教学内容及实现方式。

(4)课程思政典型案例。

(5)课程思政建设成效

(6)学生反馈

(7)教学反思。

四、竞赛安排

时间:2022年10月27日下午14:30-17:00。

形式:竞赛形式待定,学院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作出相应调整。

本次竞赛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一等奖获得者将被推荐参加学校比赛。

(学校比赛要求参见:https://jjfz.ysu.edu.cn/info/1887/6019.htm

五、材料报送

请各位参赛老师于10月26日下午17:00前将附件1、附件2的电子版发送至邮箱:xulin2012@ysu.edu.cn。参赛教师应保证参赛作品和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资格。


经济管理学院

2022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