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我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切实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提升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质量,学院于10月27日下午举办了第六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本次竞赛特邀5位具有丰富教学及评审经验的学院专家担任评委,副院长靖鲲鹏教授为组长。竞赛采用线上直播形式进行,全院半数以上教师观摩了本次竞赛。

课程思政竞赛现场

经各系、中心推荐,本次竞赛共有3位教师参赛,参赛教师准备充分、教学风格各具特色、内容整合到位,以说课和讲课的方式充分展示了各自独特的教学风采和课程思政功底。参赛教师分别以《创业与企业管理》《国际商法B(三级项目)》和《公司治理》课程为例,依据课程特点,在整个教学环节中巧妙地融入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文化自信、职业素养等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将其作为知识点的部分内容或实践方法,真正做到润物细无声,并充分发挥思政元素的教育价值,完美展现了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相统一、教书和育人相统一、潜心治学和心怀家国相统一。

比赛持续了近2个小时,经过激烈的角逐和评审,电子商务系王宏艳老师获得本次竞赛一等奖,并推荐参加校级课程思政竞赛,经济系赵阳老师和会计系张爽老师获得二等奖。

参赛教师在进行比赛

比赛结束后,评委们结合参赛教师说课和课堂教学展示情况进行了点评,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思政元素融入等方面提出了改进意见及建议。

评委点评

最后,靖鲲鹏副院长对本次竞赛进行了总结,对老师们的精心准备和精彩表现表示感谢,充分认可各位参赛教师在“课程思政”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进步,同时也提出,教学展示的时间把控有待提高,课程思政案例设计要合理,与课程内容结合要紧密,如何将课程思政点亮和找准思政切入点值得大家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慢慢体会和思考。靖院长还表示,本次竞赛为全院教师搭建了一个交流课程思政教学经验的平台,更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稳步提升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