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了深入贯彻执行总书记的重要遵循,结合《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于2022年10月20日15:30-17:00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开展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双向融合”联合备课教研活动。参加会议的人员包括: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春玲、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陈晶璞、会计系全体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刘舸、郭祥俊、齐凯君、王彦霞、张畅、张佳、李鹏昊等7位教师,会议由会计系副主任王玉坤老师主持。

首先,会计系副主任王玉坤老师介绍了此次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双向融合”联合备课教研活动的与会教师;按照《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要求,阐述了此次“双向融合”联合备课教研活动目的,并设计了6个环节来完成此次“双向融合”联合备课教研活动。

接着,李春玲院长对教务处对此次活动的积极组织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李院长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战略出发强调了课程思政的必要性,以及学校和学院对课程思政所做的举措,肯定了“双向融合”联合备课教研活动的重要性。


随后,王玉坤老师介绍了会计学专业及会计系课程思政基本情况,汤景辉老师、王佳老师、任莉莉老师分别介绍了其讲授课程的课程思政设计情况。王玉坤老师从五个“百分百”(培养方案、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教学大纲及教材建设)和三个“发挥”(系部统领作用、教研室主导作用、党员教师示范作用)介绍了会计系课程思政的实施情况。汤景辉老师以《商法学》为例,介绍了其以行为示范法、案例教学法和讨论启发法的课程思政教学过程,并总结出“三强”(强思想、强信念、强素养)、“两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两统一”(教师和学生)的课程思政设计理念。王佳老师以《绩效评价与管理》为例,介绍了其以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生动形象的动漫视频以及九大案例贯穿于整个课程当中,实现了思政元素的全覆盖。任莉莉老师以《成本会计》为例,介绍了其通过案例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小组讨论、三级项目、学习通等方法实施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和教学过程,达到了多样化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与专业知识相辅相成的目的。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的刘舸老师、郭祥俊老师、齐凯君老师、王彦霞老师、张畅老师、张佳老师、李鹏昊老师对老师们的汇报进行点评。几位老师对会计系老师的课程思政设计进行了肯定,同时也指出一些问题。第一,课程思政的元素还需要加强,要学会从原著中挖掘思政元素并渗透到我们的课程当中;第二,案例作为很好的元素可以很好的贯穿到我们的课程当中,但是得做到“润物细无声”。点评结束之后,刘舸老师再次强调了我们应该多读书,加强我们的辩证唯物主义素养,将们的知识和素养融入到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当中。

(撰稿人:郝佳佳,会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