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燕山大学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燕山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及教学团队建设方案》和《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双向融合”联合备课教研活动方案》等文件的要求,进一步推进我系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22年10月20日下午15:30,工商管理系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部主任杨红星教授、杜利英副教授、褚凰羽副教授、杜蓓老师、李雪莲老师,举行工商管理系第四次课程思政、思政课程集体备课线上活动,全体工商管理系教师参加了此次集体备课。

此次备课活动由工商管理系副主任尤振来老师主持。首先,由尤振来老师分别从工商管理专业发展历程、专业基本师资情况、专业课程设置等方面对工商管理系基本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接下来杨红星教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部的基本情况和师资情况进行了相应介绍。之后,由马丽老师、李春娟老师、石蕊老师分别分享了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基础课)、统计学原理(学科基础课)、短视频运营推广(专业选修课)的思政备课情况。马丽老师结合《人力资源管理》课程思政教学实践,认为课程思政不是流于形式的把思想政治教育强加入到专业课程中,而是从课程中解冻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教学的各环节、各方面。李春娟老师结合统计学学科特点,介绍了《统计学原理》思政元素挖掘与教学融入的知识点及关联,并列举了时间序列分析课程思政案例。石蕊老师以自己的校级教改核心课程《短视频运营推广》实施情况出发,就思政建设理论与特色、思政案例等方面进行了介绍,认为应该通过开发具有马新观特色的新媒体思政案例库来解决时效性、专业性与思想性应有机统一等思政融合问题。

图形用户界面, 网站描述已自动生成

文本, 白板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形用户界面, 应用程序, Teams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形用户界面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讨论交流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杨红星老师、杜利英老师、褚凰羽老师等老师分别对我系三位老师的课程思政案例给予点评,同时,为我系老师在课程思政设计中遇到的问题提出很多宝贵的意见。杨红星老师提出,课程思政元素要与专业课程紧密结合,根据课程特点发掘本课程的课程思政增长点,在课程思政设计中善于运用数据分析定性问题;杜利英老师建议,在课程思政设计中应杜绝“碎片化”问题,采用专业集体备课的形式避免思政元素的重复讲解,从专业课的发展历史、相关概念和观点角度寻找课程思政元素;褚凰羽老师认为,可以从“文化自信”、“乡村振兴”等角度寻找课程思政元素,同时在课程思政设计时应注意把握课程内容、讲究教学策略,以此提高教学效果;李雪莲老师指出,在课程思政设计中应采用“新时代十年”等一些新数据增强说服力,以及体现与时俱进的特点;杜蓓老师提出,要结合“教学目的”深刻思考课程思政元素,课程思政应真正解决学生迷茫的问题等。

赵春梅副处长提醒我们在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中应注意区分课程内容与课程思政的关系,应以专业课程讲授为主,控制好课程思政的数量,同时建议课程群联合备课。

靖鲲鹏副院长高度肯定了这次课程思政集体备课的效果,认为老师们在未来课程思政设计中应注意采纳这些建议,使我们的课程思政建设达到更高的水平。

王玖河主任认为,可以从中国国学角度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同时,从“教育的本质”角度出发使课程思政真正发挥应有的效果。

通过这次集体备课,与会老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不仅解决了我系老师课程思政设计中的痛点,而且为未来课程思政的设计指明了方向,对深入推进我系课程思政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