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0日电子商务系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线上开展《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双向融合”联合备课教研活动》,电子商务系全体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魏忠强、李秀红、王迪、宋彩虹、崔冠华及教务处李芹老师参会。

此次活动由电子商务系负责人王宏艳老师主持,介绍专业发展和建设情况,并针对专业课程思政开展情况做了详尽介绍,作为最早一批校级课程思政教改单位,本着“以赛促学、已赛促教”的原则,教师积极参与思政教学比赛,并在首届思政教学比赛获得校级一等奖,基层教学组织定期开展课程思政集体备课,经过不断的建设和完善,在思政案例库建设、本专业的课程思政培养体系的构建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建设成效。

接下来的环节中本专业教师分别就各自课程思政建设情况进行了展示和说明。王旭老师的《电子商务运营与管理》课程,设计挖掘课程思政案例,通过“商务数据可视化”、“物流数据可视化”、“商务数据预测”三个案例,利用多媒体线上教学方式,实现专业知识点与思政点的有机融合;

王妍妍老师《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这门课程在对学情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依托程序开发类课程强化科技兴国意识”,“团结协作的能力和沟通交流能力等基本素养”和“培养严谨的学习态度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三大思政培养目标。例如,结合实地将“山海关-长城文化-实景演出、文化产品”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精神,融入知识点“继承机制”中,使学生清晰的掌握该机制为子类继承父类非私有的成员,在子类中定义新增的成员,既体现代码的重用,也提醒出子类的传承和创新。

李世勇老师的《电子商务案例分析》为双语课程,在英文 “信息系统对管理的支持”、“创新性电子商务应用”“远程学院西e-learning”等六个章节知识点中,巧妙的结合将“疫情防控的有力工具-健康码”,“12306的订餐、寻人等扩展功能体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等具有鲜明特色的中国实例融入其中,在双语拓展国际视野的同时,不忘根植中国特色、中国发展,使得学生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更加重视信息技术和信息系统对各行各业带来的影响,从而肩负起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三位老师的课程思政展示讲解,受到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参会教师的充分肯定和认可。李秀红老师由近日李宁服装设计问题,再次强调了思政教育的重要性,并提出要从最基本的两点入手:一方面是尊重历史,另一方面是爱国。只有始终坚守初心才能更好的挖掘思政要素。王迪老师则结合自身体会,认为感人先感己,只有选取自我感触比较深的材料,才能与学生从情感上达成认同。宋彩虹老师作为新入职老师,充分结合自身专业强项,提出思政点的挖掘要选好切入点,做到自然衔接,并且可以多角度小切入点尝试融入。最后,魏忠强老师就课程思政是什么?如何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绷紧一根线育人育才,立德树人;教学比赛与平时教学的差异等方面,全面总结课程思政实施应注意的问题。

通过此次联合备课活动,专业教师和思政教师在专业课程与课程思政融合等方面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研讨,对专业老师思政要素提炼、挖掘、思政案例融合大有裨益,通过此次的联合备课、讨论交流活动,提升和丰富了授课教师践行“大思政”的格局和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