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推进旅游系课程思政建设,将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人才培养体系,深刻理解“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2022年10月20日下午,旅游系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开展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双向融合”备课教研活动。本次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王新华、郭亚军、车桂林、张丽华、任文启六位老师及旅游系全体教师共同参加,由旅游系许孝君、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步伟共同主持。

会议开始,许孝君老师表达了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新华、郭亚军、车桂林、张丽华、任文启六位老师的热烈欢迎和感谢。随后双方对各自与会教师做了介绍。

会议第一阶段,专业介绍。

许老师从旅游管理专业的发展历程、师资力量、专业特色、人才培养、课程设置、课程思政建设等方面向全体参会教师做了详细介绍。

旅游管理专业自1985年开始筹建,建系三十余载,始终践行初心使命。专业在2000年获批河北省首家旅游管理硕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获批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河北省本科教育创新高地、河北省品牌特色专业,2012年获批河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旅游系党支部获评教育部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本支部。

会议第二阶段,课程展示。

旅游系李凌雁老师对自己所授课程《康养旅游概论》做了展示。李老师从课程思政总体设计、考核评价机制、教学实践情况等方面做了全面介绍。

旅游系高磊老师对自己所授课程《创业与企业管理》做了展示。高老师从课程思政元素选择、课程思政实施过程、课程思政案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旅游系许孝君老师对自己所授课程《信息素养:当代合格信息公民必修课》做了展示。许老师结合课程参赛经历,分享了相关教学文件,并做了教学片断展示。

会议第三阶段,交流环节。

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步伟、郭亚军、车桂林、张丽华、任文启老师对旅游系三位老师的展示课程进行了点评。同时,结合多年的思政课程教学实际在思政元素挖掘、思政教学设计、思政案例选取等方面向旅游系老师们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

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新华老师在充分肯定旅游系课程思政教学基础之上,也对课程思政工作提出了指导性建议。王老师指出,课程思政要因课制宜、因时制宜,掌握好“度”是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的关键,在此过程中既要把握好专业课程的专业性,也要把握好课程思政的思政属性;其次对思政的理解,要由表及里,不断深入,在思政元素提炼及内容把握过程中不要忽视对学生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培养,使学生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真正地去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会议最后,双方老师表示期待未来能在教学、科研方面有更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