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河北省教育厅公布了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典型案例遴选结果,我院2022届毕业生陆川《青春奉献军营,迷彩永不褪色》应征入伍先进事迹成功入选。

为深入挖掘宣传我省基层就业、自主创业和应征入伍先进人物事迹,鼓励引导广大毕业生树立积极务实的就业心态和求职择业观念,河北省教育厅于今年4月至5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通知发布后,我校认真组织,我院积极响应。经省教育厅严格初评和复审后,我院陆川同学先进事迹从329个申报案例中脱颖而出,入选“河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100个典型案例”。

陆川是我院2022届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于2017年9月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并主动申请至艰苦边远地区——西藏某部队服役,服役期间表现优异,获优秀义务兵表彰奖励。2019年9月,陆川退役复学,转至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曾担任班级心理委员、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宣传委员、经济管理学院党务中心主要负责人、燕山大学军事协会主要负责人等职务。从参军入伍到回归校园,陆川始终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曾连续3年担任学生军训教官,并圆满完成了学校交付的军训任务。不仅如此,陆川还积极参加20余项竞赛和实践活动、主动报名参与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在工作期间得到了领导及同事们的一致肯定。在校期间,陆川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1次、校级奖学金4次、校友王海军先生(亚朵创始人)出资设立“衔泥”奖学金1次,多次获得省级三好学生、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军训优秀教官、河北省新时代冀青之星、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荣誉称号,现已与某银行签订就业协议。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陆川同学应征入伍先进事迹,充分展现了燕大经管学子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充分发挥了青年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近些年来,经管学院一直积极弘扬燕大校园文化,加强思政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激发广大学子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斗志,经管学子积极响应号召,深入基层扎根,到部队深造。目前,经管学子长期参与乡村振兴、精准脱贫、振兴东北、援疆援藏、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实践活动的在校学生达600余人次,参加大学生征兵入伍24人,身体力行地做担负使命、扛起责任的新青年。

青春的接力亦是使命的接力,正确认识到个人价值与国家需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行为传承中国精神,是无数个像陆川这样的燕大经管学子的追求所在。而在他们的带领下,燕大经管学子将把家国情怀融入人生价值中,在祖国的大好河山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人生的赛道上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