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决策咨询

紧紧围绕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实施,深入调查扎实研究,提出系列高质量咨询意见,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献计助力。燕山大学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于维洋教授作为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及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专项咨询组成员,多次参加河北省专咨委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专项咨询组会议,其带领的研究团队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形成了一系列既有理论价值又有针对性、实用性的研究成果,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2020年提交的《雄安新区住房公积金政策及实施机制研究》报告得到了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燕山大学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入选南京大学和光明日报CTTI来源智库,彰显了在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住房公积金政策研究领域的学术影响力。

2.新冠疫情防控中的智库声音

关注疫情防控中的新现象新问题是社科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2020年面对突发的新冠疫情,组织学科力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参与国家社科基金“新冠肺炎”疫情研究专项课题申报,既从疫情防控具体工作角度出发,为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提出政策建议;又从“后疫情时代”党和国家面临的现实问题和发展进行精准研判并开展前瞻性、战略性研究。积极搜集学术信息,引导、督促老师们将感性关注转化为学术思考,10余份疫情防控及影响分析资政报告获得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其中张亚明教授以其及时有效的智库成果被评为民建中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